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山西疫苗事件

注射疫苗一旦造成健康伤害 国家如何赔偿?

来源:搜狐健康
摘要: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4月6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通报结果全文健康报记者:有个问题想请教冯子健主任。这次山西疫苗事件给社会公众带来很大的疑虑,我们在疫苗注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种风险。另外作为公众个体,如果我在注射疫苗以后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0年4月6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通报结果全文

    健康报记者:有个问题想请教冯子健主任。这次山西疫苗事件给社会公众带来很大的疑虑,我们在疫苗注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种风险?另外作为公众个体,如果我在注射疫苗以后发生了一些健康伤害,我只能抱怨自己的不幸吗?国家在这方面有没有一定的赔偿或者补偿措施?谢谢!

  冯子健:大家知道,疫苗接种是疾病预防控制特别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措施。疫苗使用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我们国家经过50多年的努力,已经成为疫苗接种、疫苗使用最广泛的国家之一,国家免疫规划全面展开,而且最近这些年又不断扩展增加疫苗种类,扩大接种覆盖面,这样使得我国整个传染病发病水平,特别是与儿童相关的传染病发病水平的显著下降,这方面取得很大成绩。据专家估算,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疫苗针对的儿童传染病大概减少了3亿多人的发病,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死亡400多万。我们利用疫苗的手段,在2000年实现了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目标。像麻疹、白喉、百日咳等疾病也显著下降。我们现在还要用疫苗来实现另外一个疾病控制的目标,即到2012年使我们麻疹发病率从现在十万分之十左右降到百万分之一以下。总而言之,疫苗在我国已经有长时间的使用,而且发挥了非常大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的效果。通过我们监测的数据可以看到,疫苗是安全的。这两年我们在疫苗安全性监测方面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的监测。国家药监部门也在保证疫苗质量,加强疫苗安全监管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在不断地提升和改进我们国家疫苗生产标准。我国疫苗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疫苗对人体毕竟是一个外源性的物质,一方面使人体产生针对性的、特异性的、保护性的效果,另一方面因为个体差异的原因,它可能会使极少数受种者发生异常反应,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产生严重的异常反应的情况,就更为少见。不同的疫苗种类,发生严重的异常反应的水平是不一样的,大概都在百万分几的水平。从目前的生物技术水平来讲,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我们为了在人群中建立相应的针对这个疾病的免疫屏障可能要付出的一个代价。针对这些孩子,大多数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规定,来使这些受损害的孩子能得到相应的补偿,我们国家制定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中也有相关规定。

作者: 2010-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