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问题双黄连注射液

回应双黄连等事件 黑龙江药企老总谈中药针剂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3月7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黑龙江团5位制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全采访。在受访过程中,几位代表回应了媒体有关“双黄连”和“刺五加”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事件的问题。黑龙江省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奎说,黑龙江医药有些企业在产品质量上引起了新闻媒体媒体的跟踪。比如说刺五加注射......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7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黑龙江团5位制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全采访。在受访过程中,几位代表回应了媒体有关“双黄连”和“刺五加”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事件的问题。

  黑龙江省哈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林奎说,黑龙江医药有些企业在产品质量上引起了新闻媒体媒体的跟踪。比如说刺五加注射液等,以及医疗单位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问题,有些媒体做了报道,但是有些事实和大家所了解的情况不完全符合。

  姜林奎说,中药注射剂在中国已经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为止中国总的中药注射剂的批准文号有109,有1325个规格,大小生产企业400多家。应该说中药注射剂已经突破了过去中药丸散膏丹,实现了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由于中药注射剂的出现,使得中药疗效慢、中药剂量大的问题可以解决。中药注射液的疗效基础和西药相比有质的不同,中药注射剂在抗病毒、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殊疗效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刺五加和双黄连事件影射出了业界对中药注射剂的不同看法。

  姜林奎认为注射剂,特别是抗生素注射剂,历史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二战期间发明的盘尼西林也就是青霉素,它的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大量的药品过敏反应,甚至出现了由于过敏反应出现死亡的事情,但时至今日它已经走过了70多年。姜林奎说,按照数据统计抗生素注射液在临床不良反应达到万分之二,严重过敏反应有75%是青霉素导致出现的,如果双黄连这样的产品,它更多地是有些蛋白类的絮凝或者有些分子再凝聚,出现率非常低,按照我们国家不良反应中心统计,双黄连不良反应在注射剂中排第七位。

  姜林奎称他个人的观点是,对待中药注射液的发展与完善,大家应该持有积极的态度。因为中医中药在炎黄子孙五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应该以支持的态度积极做好。不能说由于它出现了不良反应,就摒弃它。这样是不公平的。应该让更多人使用、让更多人认识,它也应该走过一个历史过程。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说,中药注射剂和中药的开发是中医药理论指导基础上进行开发的,中药的纯度,制药企业控制中药生产的全过程,中国这几十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企业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首先对于中药进行了GIP也就是药材的种植,和农户和企业联手进行中药注射剂的栽培包括技术、收购、遴选、晾晒,在中药的研究方面,自从国家实施了“指纹图谱”以后,中药注射剂是可以控制的,中国比较大的三七注射液和三七的冻干粉,它的纯度,有效成份RIE、RIB,这些可以达到70%-80%,从“指纹图谱”来说质量是可控的、质量是可靠的,产品是安全的。

  哈尔滨圣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翔对此则表示,中国为什么当初开发和支持中药注射剂,主要是考虑到它的治病功能是一些西药不能代替的,尤其是在抗病毒方面。2003年的非典,包括艾滋病的前期治疗,中药注射剂,尤其是双黄连用西药是不能代替的。西药有它的优点,但是价格和消费能力上要考虑到国情。所以在地级市或者县级市以下,大多数在治疗常规病的时候都是采用中药,因为它的价格比较低。

  高翔称,国家应该加大对中药注射剂的升级,包括各方面的提高,应该共同解决。他表示,不良反应发生以后,尤其是双黄连注射剂确实有,但是说明书说的很明白,由于个体差异临床上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反应,一旦事情发生之后希望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能理性对待、科学对待,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要正确看待药品的不良反应。

  哈尔滨葵花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关彦斌补充说,关于中药和中药注射剂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的态度,实质上具有学术界的两种对立的争论,也有对中华民族医药工业的导向。对于药品出现不良反应的处理程序也要合法,另外也要慎用舆论手段,否则造成了负面影响,对于中药、对民族医药的伤害,造成的影响很难挽回,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关彦斌说,在历史进程中,如何让传统的中医药文化为现代的人类文明社会做出新的贡献,这是摆在中华民族面前的课题。国家应该加大对中医药扶持的力度,应该让这一传统瑰宝在现代社会发挥出更好地作用。那么对于它的基础研究、开发、支持和保护都应该加大力度。 无标题文档 医改8500亿怎么花得值 医保投入增加 看病能少花钱吗? 医院院长都是假老板 利益各方激辩公立医院改革 医生待遇、医患关系如何改善? 社区医院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作者: 2009-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