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瘦肉精

六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全面禁止产销瘦肉精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工信部12月23日消息,自12月5日起,在中国境内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莱克多巴胺。此条公告是由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六部委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的决定》(国发〔2005〕40号),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11第......

点击显示 收起

    工信部12月23日消息,自12月5日起,在中国境内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莱克多巴胺。

  此条公告是由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六部委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的决定》(国发〔2005〕40号),依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11第9号)的有关规定联合发布的。

  莱克多巴胺,英文名为Ractopamine,又译为雷托巴胺,是一种化学物质,可用于治疗肌肉萎缩症,增长肌肉,减少脂肪蓄积,也可以用于提高动物(猪)的瘦肉含量,属于“瘦肉精”的一种。

  今年3月份,河南省孟州市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生猪,有毒猪肉流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河南等养猪场当时添加的“瘦肉精”为盐酸克伦特罗(clenbuterol),可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喘息型支气管炎,但人若食用含有克伦特罗的肉或者其它食品会产生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世界各国政府和机构都不允许在饲料中添加盐酸克伦特罗,我国政府对此也已明令禁止。

  盐酸克伦特罗遭禁之后,莱克多巴胺有成为其替代品的趋势。

  知名反伪打假人士方舟子在其个人博客中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莱克多巴胺在猪肉中的残余量不可超过40ppb(1ppb=10亿分之一)。目前有20几个国家允许使用盐酸莱克多巴胺,但在中国等其他国家被禁止使用。方舟子称,和盐酸克伦特罗不同,目前并未发现添加莱克多巴胺当做“瘦肉精”对人体会有不良影响,已知的副作用都是发生在猪身上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