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塑化剂污染事件

吕荧莹:面对塑化剂,我们不能再沉默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近几日来,台湾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已酿成一次重大食品安全危机。尽管涉事的统一集团、白兰氏、康师傅言之凿凿地表示“大陆地区销售的产品都不含塑化剂成分”。但更多企业的沉默以及有毒芦笋汁已销往大陆的事实,还是让内地民众倒吸一口凉气。尤其再想到专家“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的忧心告诫,以及2......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日来,台湾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已酿成一次重大食品安全危机。吃的喝的竟“无所不毒”,民众闻“塑”色变。尽管涉事的统一集团、白兰氏、康师傅言之凿凿地表示“大陆地区销售的产品都不含塑化剂成分”。但更多企业的沉默以及有毒芦笋汁已销往大陆的事实,还是让内地民众倒吸一口凉气。尤其再想到专家“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的忧心告诫,以及200位香港市民血液样本99%以上含有塑化剂的惊人事实,更让人不安。

  面对这次塑化剂风波,民众们都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安定社会心态,让老百姓放心。

  事实上,自台湾“塑化剂风波”刮起以来,内地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也开展了些紧急筛查工作,甚至采取了围剿措施,比如上海方就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下架了有毒“悦氏运动饮料”5019瓶。可遗憾的是,此类排查有毒产品的工作,在更多地方还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即便有地方先行一步,也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地被动检查——只对台湾公布的有毒产品围追堵截、下架封存,却未主动出击可能涉及的更多产品、更广领域。笔者自己到附近的超市商店里调查发现,大量涉入塑化剂事件的商品仍然在货架上正常出售,甚至包括个别已经上“黑名单”的商品,这样的现况又怎么能让人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皮革奶”等等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今天,面对塑化剂,或许有些人已经麻木了起来。但是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生活的大事,是关乎我们自己生命健康的大事。作为政府,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更应该对食品安全问题重拳出击,即使这次塑化剂风波起于台湾,反观大陆的食品安全标准、监管水平等等,人们显然有理由追问,类似台湾这样“以塑化剂冒充起云剂”的食品安全事件,或者在其他产品中滥用有毒塑化剂的其他安全事件,是否在大陆同样存在?难保下一次不会再发现一个新“塑化剂”?难道我们就要这样接受一个又一个“塑化剂”的危害吗?有鉴于此,笔者以为,监管部门不仅要彻底追查可能流入大陆的台湾“塑化剂”食品,以及假冒起云剂的塑化剂产品,也要排查一下大陆生产的食品等是否也存在受“塑化剂”污染的情况。及时排查有利于最大程度地降低健康危害,即使大陆不存在台湾这样的情况,进行这样的排查也能消除民众的担心,并帮助我们实现防范”塑化剂”上的未雨绸缪。

  在另一方面,作为消费者自身,也应该对这样的问题商品予以坚决抵制的态度。只要社会力量动员起来,这样的问题商品就会失去生存空间从而走向灭亡。同时也有利于完善的食品质量安全规范的制定和实施。要积极学习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千万不要对此抱有侥幸心理亦或是无所谓的态度。毕竟生命健康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情,千万别等不幸降临才追悔莫及。


作者: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