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塑化剂污染事件

一种塑化剂 两种大结局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摘要:日前,喧腾一时、造成台湾恐慌的塑化剂案,终审判决赖俊杰判刑15年、简玲媛判刑12年、昱伸公司判罚金2400万元。而前几日曝光的白酒业塑化剂事件,却悄悄的没了踪影,后事如何,没有分解。塑化剂这个名词第一次为大众熟知,应该是在2011年5月24日,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塑化剂事件曝光之后。然而在今年,酒鬼酒被曝塑......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喧腾一时、造成台湾恐慌的塑化剂案,终审判决赖俊杰判刑15年、简玲媛判刑12年、昱伸公司判罚金2400万元。而前几日曝光的白酒业塑化剂事件,却悄悄的没了踪影,后事如何,没有分解。

    塑化剂这个名词第一次为大众熟知,应该是在2011年5月24日,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塑化剂事件曝光之后。涉及面之广,包括了统一、台糖、台盐、盛香珍等几乎所有台湾主要食品厂商。然而在今年,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高达260%、毒性为三聚氰胺20倍,塑化剂这个名词再次闯入我们的视线,更为劲爆的是,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份,最高2.32mg/kg,最低0.495mg/kg,平均0.537mg/kg。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是一种环境荷尔蒙,类似于人工荷尔蒙,在体内必须停留一段时间才会排出,其毒性远高于三聚氰胺20倍,目前对人体的直接毒性还不明确,但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导致肝癌,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2012年12月26日,新华社发布相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权威部门等监管部门的权威解读,其中涉及塑化剂来源解析、标准制定、检验方法等。然而,此次解读中,并未涉及市售白酒中塑化剂的总体超标情况及其可能危害。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喧腾一时、造成台湾恐慌的塑化剂案,台湾地区“最高法院”审理后认为,将塑化剂掺入起云剂及调制果酱贩卖的昱伸公司负责人赖俊杰、简玲媛夫妇,诈骗厂商、严重危害消费大众身体健康,27日依常业诈欺等罪,将赖俊杰判刑15年、简玲媛判刑12年、昱伸公司判罚金2400万元(新台币,下同)确定。

    一审将赖俊杰夫妻判刑18年、16年;二审审理后认为,赖、简都是专科化工科毕业,昱伸也经营18年之久,二人却辩称不知起云剂含塑化剂成分,显不足采,况且如果起云剂真的无色无味的水果油,那为何他们在调配原料时,何需戴口罩?

    高院台中分院认定赖俊杰、简玲媛恶意欺瞒下游厂商,“毒害”消费大众,犯后还饰词狡辩,依常业诈欺、诈欺得利、违反食品卫生管理规定致危害人体健康等三罪,将二人分别判处15年、12年徒刑。“最高法院”昨日驳回二人上诉,维持二审判决,全案定谳。

    回顾台湾的塑化剂事件和近日曝光的白酒塑化剂事件,我们可以发现它们具有共同点。第一,涉事企业众多,其中不乏知名品牌。第二,均系食品安全问题,且情节恶劣。第三,事发当时,相关标准都不健全。

    如今,台湾地区涉案人员被依法惩处,给了消费者一个满意的交代,也给相关企业一个警示,食品安全无小事,对于违法行为必定严惩。但是,前几日甚嚣尘上的白酒塑化剂事件,这些天却不声不响的没了踪影。没有媒体进一步追踪报道,也没有哪个正义之士乔装易容,深入酒厂一探究竟,更没有相关部门站出来,为白酒业塑化剂制定个标准。倒是有些专家慷慨陈词,为涉事企业站台呐喊,虽然被众多网友的板砖拍了下去,可酒业老大,依然还是那个老大。搜索近日的酒业新闻,没有了关乎消费者健康的塑化剂报道,取而代之的是限酒令断了酒业的财路,岁末年关,白酒价格一涨再涨。如果我们的相关部门对白酒业塑化剂事件的处理态度,也能像台湾当局那样严惩不贷,恐怕断了的就不仅仅是某些企业的财路了……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想看到不是花边新闻,不是企业的信誓旦旦,我们需要的只是相关部门那白纸黑字的标准,我们需要的只是安全放心的食品。这个要求,不算高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