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商业贿赂与医疗腐败

医疗贿赂:“一对多”现象突出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2012年至今年6月,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查办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3件27人,其中受贿案件17件18人。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不仅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导致国家资产流失,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近日,成都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的检察官通过对多起案件的调查分析,总结出此类犯罪的主要特点:以贿赂犯罪为......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年至今年6月,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查办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3件27人,其中受贿案件17件18人;单位行贿案件3件4人;行贿案件2件2人;私分国有资产案件1件3人,涉案金额共计2300余万元。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不仅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导致国家资产流失,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近日,成都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的检察官通过对多起案件的调查分析,总结出此类犯罪的主要特点:

以贿赂犯罪为主。目前,贿赂犯罪已成为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形态,权钱交易现象日益突出。在查办的案件中,贿赂犯罪(包括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受贿罪)案件22件24人,分别占案件总数和嫌疑人总数的95%和88%,其中,受贿金额在10万元以下有10人,受贿金额在10万元至50万元有7人,受贿金额在500万元以上有2人。

窝案、串案突出。医疗卫生领域的职务犯罪目前呈现出“一对多”群体式窝串案现象,即一个单位向多名医务人员行贿,或一个医务工作者接受多家单位给予的贿赂。如2012年查办的17件20人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中,有8件9人发生在同一医院,该院前后两任院长、放射科主任、设备科科长、功能科主任、放射科医生共6人,在公开招标采购CT机、彩超机、DR机的过程中,收受三家厂商贿赂共计49.5万元。

涉案人员级别高,“一把手”犯罪现象明显。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涉案主体行政级别较高,其中正局级、副局级各1人、正处级3人,副处级2人,共计受贿1128万元,占该领域职务犯罪金额的86%。此外,“一把手”犯罪现象严重,6个医院院长、1个卫生局局长、1个疾控中心主任相继被查处。

医药采购环节成为职务犯罪高发区。医药采购、工程建设、医疗报销、财务管理等环节,是目前成都市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多发环节。其中,医药采购(包括医疗器械、设备、药品、耗材的采购)是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在查处的案件中16件18人发案于这一环节,分别占总案件人数的70%、66%,涉及到的医药采购部门已成为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高风险岗位。

惠民名义掩耳目,私人定制帮中标。医疗卫生领域的贿赂犯罪,往往采取暗箱操作的方式达到非法目的,作案手段隐蔽。如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迁建项目中,成都市卫生局原局长周某与项目建设负责人何某共谋,由何某在医院党组会议上,以惠民工程的名义,将竞标企业的资质由“一级”提高到“特级”,隐蔽地替朱某将竞争对手排除出局,使其顺利中标。事后,周某、何某从中收取贿赂共计人民币800万元。

作者: 2014-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