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糖脂宁胶囊假药事件

假糖脂宁引发中西药混用恐慌 专家:警惕五类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针对“糖脂宁胶囊”假药事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假“糖脂宁胶囊”其实是在中药里加入了西药,这是假药中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对“糖脂宁胶囊”假药事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孙忠实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假“糖脂宁胶囊”其实是在中药里加入了西药,这是假药中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他说,降压、降糖、降血脂、壮阳、减肥,这五类药特别容易出现中药加西药。因为在这五方面,中药疗效不是特别明显。而假药的生产者就摸清了患者的心理特别是老年人的特点,宣传中药是天然药品,无害且不会产生不良反应,通过义诊、讲座等形式来向患者推广,在推广的过程中宣传“无效退款”。中药里加了西药成分,怎么会无效呢?吃药的时候是按中药的吃法来吃的,所加的西药没有一个可控的量,累积起来就会出事,甚至会吃死人。

  我国卫生、药监部门每年都会查禁大量的假药,撤销批准文号,处罚力度在不断加大。为何屡禁不止呢?孙教授解释,这就像有名牌就会有假冒一样。受暴利驱动,制造假药者为逃避打击,会不断变换花样,今年做降压药,明年做降糖药,而且换着地方做。

  要从根本上杜绝假药的产生,须重奖和重罚并用。发动群众的力量,让监管部门打假有眼目。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不只是罚款了事,还要加大打击力度,比如销毁制药的设备,从源头上杜绝假药滋生,避免死灰复燃。

  对于患者来说,看病就医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看病上医院,买药上正规的药店,不要相信所谓的“义诊”和“讲座”。他特别提醒公众,现在一些地方电视台开办各种健康节目,请一些有名有姓的专家进行讲座,实际上是推销某种药品,变相地兜售假药,长期下去,损害的不只是媒体的公信力,还有老百姓的健康。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此类节目审查,谨防群众上当受骗。

作者: 王君平 作者: 2009-2-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