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牙防组认证事件

为牙防组募集资金“牙防基金会”财务违规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摘要:据京华时报报道,全国牙防组从企业收取的大笔资金用到那里去了。在卫生部撤销全国牙防组后,这一问题成为公众穷追猛打的核心。为全国牙防组收取捐款的中国牙病防止基金会(以下简称牙防基金会)2005年度的财务报告显示,该基金会用于工资福利及办公支出占了总支出的73。42%,这与《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的低于10%的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京华时报报道,全国牙防组从企业收取的大笔资金用到那里去了?在卫生部撤销全国牙防组后,这一问题成为公众穷追猛打的核心。

  为全国牙防组收取捐款的中国牙病防止基金会(以下简称牙防基金会)2005年度的财务报告显示,该基金会用于工资福利及办公支出占了总支出的73.42%,这与《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的低于10%的要求,成明显倒挂之势。

  与全国牙防组办公电话一致,运作仍继续

  直到昨天,全国牙防组官方网站“新闻中心”刊登的最新一条新闻,日期仍停留在2006年10月23日。这条新闻的名称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驳回李刚上诉。

  虽然法学博士李刚上诉被驳回,成为“凝固”在全国牙防组官网的“最新新闻”,但在现实的世界里,关于全国牙防组的坏消息却接踵而至。2007年4月30日,卫生部宣布撤销全国牙防组。

  不过,全国牙防组所在地———那间位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宿舍楼内的办公室,却依然在运作。全国牙防组办公室电话62173404依然有人接听。记者查询发现,牙防基金会的办公电话与全国牙防组的办公电话完全一致。5月14日,该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全国牙防组虽已被撤,但牙防基金会仍在运作,且“工作都很忙”。

  记者从民政部查询了解到,牙防基金会注册于1994年,并未撤销登记,主管上级同样为卫生部。

  与法规相悖员工福利等支出占73.42

  %从全国牙防组和牙防基金会的人员及工作安排上看,这两个机构“水乳相融”。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基金会就是在全国牙防组的基础上成立的,而反过来基金会获得的资金又去支持全国牙防组进行这些公益性的活动。”

  不过,据卫生部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牙防基金会并非单纯为全国牙防组而筹建,也不会因全国牙防组撤销而受到牵连,牙防基金会的运作有专门法规规范,受相关部门监督。

  牙防基金会在民政部的登记显示,它是一个可向全国范围公开募捐的基金会。

  卫生部公开表示,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全国牙防组的经济问题。虽然调查结果尚未出台,但帮助全国牙防组募集资金的牙防基金会的2005年度财务报告显示,该基金会的支出费用有诸多违规之处。

  根据牙防基金会2005年度向民政部提交的年度工作报告,牙防基金会原始基本金额为800万元,2004年募集捐款70万元。2005年度,该基金会总支出456211.72元,其中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为121259.61元,用于工资福利支出为134148元,行政办公支出为200804.11元。公益事业支出占上年度总收入的17.32%;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占总支出的73.42%。

  《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公募性基金会公益事业支出占上年度总收入的70%以上,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占总支出10%以下。牙防基金会支出比例与法规规定的比例,呈严重倒挂之势。

(责任编辑:王乐羊) [我来说两句]
作者: 2007-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