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牙防组认证事件

原全国牙防组副组长:银行账号通过关系拿到

来源:新京报
摘要:原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称,“应该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牙防组”昨日上午,卫生部对全国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予以公布。昨日下午,原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表示,自己还未看到审计报告,希望“大家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牙防组问题”。张博学: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教研室主任,教授,原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副......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称,“应该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牙防组”

  昨日上午,卫生部对全国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予以公布。昨日下午,原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表示,自己还未看到审计报告,希望“大家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牙防组问题”。

  此前,本报记者多次就“牙防组认证”、牙防组的违法账户等问题,与张博学进行了对话。

  张博学: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教研室主任,教授,原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秘书长。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杨继斌

  “还没有看到审计报告,以后会表态”

  新京报(下称“新”):今天卫生部公布了对牙防组的审计报告,你怎么样看待其中提到的有关你的经济问题?

  张博学(下称“张”):我还没有看到审计报告,看到后会表态的。但是,希望大家用历史的眼光来看牙防组的问题。

  新:你从牙防组领过工资?

  张:是的,那时因为我一直在牙防组工作,医院觉得不能承担那么多工资,于是医院决定,侧重做牙防组工作的同志,按照医院的标准,从牙防组领取工资。

  新:卫生部的审计工作,对你有什么影响?

  张:没有,我现在还在正常上班,刚接到通知,周三要参加一个很重要的会议,讨论牙防组撤销以后,中国牙防事业的发展。

  “成立初期,没有人愿意出头”

  新:牙防组当初是怎样成立的?

  张:1988年,国际卫生组织在中国举办培训班,介绍当时国际上的口腔保健经验。

  在此期间,一些专家向当时参加学习班的卫生部领导、医政司领导建议,仿照国外的做法,成立口腔卫生处。但是卫生部领导说,这绝对不可能,你口腔成立一个处,眼耳鼻喉要不要成立?卫生部哪有这么大的财力?

  于是后来就变通一下,成立了一个专家组,半官半民的身份。

  这个专家组的人员组合,都是当时全国最好的口腔专家。

  新:那怎么又设在了北大口腔医院?

  张:尽管卫生部批准成立牙防组,但是不给编制,不给经费,又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哪个机构愿意出头。当时我们口腔医院的院长张震康说,既然如此,我们就承担起来吧,挂靠在医院,依靠医院的预防科。

  当时,我们的工资、福利,都是由医院发。

  “成立牙防基金会是为了‘筑巢引凤’”

  新:牙防基金会是何时成立的?是什么样一个契机促使它在这个时候成立?

  张:牙防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这其实是中国牙防事业成熟的一个标志。

  因为此前牙防组没有资金来源,所以,所做的都是一些宣传教育方面的比较“虚”的工作,而此后,则可以开展一些实务性的工作,比如人员培训。

  1994年之前,我们已经开始和企业合作,有了一些利益上的往来。不过当时的合作,主要是牙防组在开展“爱牙日”时,企业给提供一些牙膏牙刷,并没有经费。

  1994年的时候,建设部下属的广顺公司要跟牙防基金会合作,在中国开展“窝沟封闭”的技术推广,愿意无偿捐赠100万给牙防组。

  但是牙防组不是法人,没有账户,当时便考虑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来吸纳这笔资金。

  大家便想到了成立基金会。

  新:在酝酿成立牙防基金会的时候,遇到了什么阻力?

  张:国家当时对于成立社会组织控制比较严。最后医院通过经常到医院看病的领导,顺利拿到了成立的牌子。

  牙防基金会成立以后,厂家就可以拿钱来跟我们合作。

  当时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就说,这是筑巢引凤的工作。

  广顺公司给的100万,就是基金会淘到的第一桶金。

作者: 2007-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