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牙防组认证事件

卫生部避谈牙防组前15年经济状况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颁布后,牙防组在没有取得认证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开展牙膏功效技术评价活动,收取相关费用208。”这是卫生部对牙防组审计结果中的说明,但牙防组从1988年成立至2002年这15年中认证及收费情况,卫生部却选择避而不谈。细看昨天卫生部发布的审计报告后不难发现,卫生部对......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颁布后,牙防组在没有取得认证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开展牙膏功效技术评价活动,收取相关费用208.5万元。”这是卫生部对牙防组审计结果中的说明,但牙防组从1988年成立至2002年这15年中认证及收费情况,卫生部却选择避而不谈。

  细看昨天卫生部发布的审计报告后不难发现,卫生部对牙防组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范围界定在1997年至2006年,而对牙防组的违规认证的时间也定在2003年后。众所周知,全国牙防组早已于1988年成立,那么,违规认证在1988年至2002年这15年中是否也同样存在?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之前认证是否是允许的,而2003年后才认为是违规?昨天,这些问题抛给了卫生部。

  对此,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只是用“牙防组前期是没有财务活动的”这一句话回应了上述问题。毛群安表示,牙防组成立之初叫“牙病防治指导组”,由专家组成,专门给行政部门提供技术上的支持。牙防组作为卫生部下属的专业团体,其性质应为非法人机构,“按照非法人机构的规定,应该没有财务活动”。

  同时,毛群安则通过案例强调牙防组的活动性质:“比如,如果我们委托它组织进行牙病流行病调查,则需要卫生部为它们提供经费,让它们从事这项具体的业务工作。而不是牙防组自己来组织开展活动。”

  毛群安随后还表达了对牙防组工作的认可,他说:“我们对它(牙防组)在我们指导下的业务工作的开展较为满意。”但是,“对极个别的,特别是牙防组负责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超出了原定牙防组的工作职责,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卫生部应该承担一定的监管责任,与此同时,卫生部也对有关的司局提出了批评”。

  “牙防组事件”产生连锁效应

  在昨天的一纸审计报告下,“牙防组事件”画下了句点。但实际上,“牙防组事件”还不会就此平息下来,它所引发的连锁效应一一显现。作为其负责和监管部门的卫生部已开始由此部署和进行下一步工作,试图堵住由其连带出的各项漏洞。

  效应一|经济问题牵出“牙基会”

  毛群安在昨天表示,在此次审计过程中,发现牙防组的一些经费是通过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以下简称“牙基会”)的账户转进转出的,“所以我们已将对牙防组的审计问题延伸到了牙基会”。

  关于牙基会的问题,毛群安表示,牙基会是法人机构,它的管理是按照国家社团管理办法进行监督。牙基会收取的一些经费,以及牙防组所筹办的一些宣传活动与牙基会有财务的联系,按照有关的规定,这是属于违反社团组织的财务管理规定。但由于负责人对财务管理有关的规定缺乏了解,而导致了上述问题存在。

  效应二|修订口腔保健品认证办法

  “牙防组事件”后,“我国的牙防事业还要继续”。昨天的会上,毛群安反复强调这句话。

  对于口腔保健的工作,卫生部已成立口腔卫生处。与此同时,卫生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口腔保健品的认证管理办法”和“口腔保健用品功效检测的标准”等规章制度和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口腔保健品的认证工作。

  毛群安表示,口腔保健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据了解,本周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将召开牙病预防的专家讨论会议,并探讨牙病预防如何进行,同时继续推动这项工作。

  效应三|清查卫生部所属非法人机构

  卫生部将“牙防组事件”定性为“牙防组所犯的错误,就是个别的负责人超出了当初所设立牙防组所规定的工作范围”。而由此,卫生部所负责和监管的其他非法人机构,正面临着被调查和清理的命运。

  毛群安表示,中国的牙防事业还要继续,首先就是对于卫生部所负责的、专管的一些法人组织和非法人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特别是要加强财务方面的管理。对于非法人机构,卫生部将重点查看非法人机构的活动范围是不是它成立之初所树立的范围。

作者: 2007-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