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牙防组认证事件

牙防组审计结果曝“三宗罪”卫生部拟进一步问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违规收取“认证”收入208.5万元●违规领取补贴●财务管理混乱卫生部昨日公布对全国牙防组十年财务的审计结果,认定后者存在违规获利208。卫生部同时表示,将借此清理整顿其监管的所有非法人机构,主要审查其活动是否在最初设定的范围、是否有继续存在的必要,特别要加强财务管理。2007年4月,卫生部发出公告,撤......

点击显示 收起

  ●违规收取“认证”收 入208.5万元  ●违规领取补贴  ●财务管理混乱

  卫生部昨日公布对全国牙防组十年财务的审计结果,认定后者存在违规获利208.5万元等违规问题,相关责任人将受到处理。

  卫生部同时表示,将借此清理整顿其监管的所有非法人机构,主要审查其活动是否在最初设定的范围、是否有继续存在的必要,特别要加强财务管理。

  2006年3月,全国牙防组曾因认证涉嫌欺诈消费者、误导宣传遭遇诉讼。2007年4月,卫生部发出公告,撤销全国牙防组,成立口腔卫生处。5月,卫生部称有关部门正调查全国牙防组经济问题。

  “据审计结果,卫生部决定,牙防组收取的‘认证’收入全部上交;鉴于牙防组已撤销,卫生部将责成有关单位尽快彻底清理牙防组的遗留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在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了解,卫生部日前对全国牙防组1997~2006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认定,牙防组存在的违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个是违规收取“认证”收入208.5万元。其次就是违规领取补贴4.6万元、违规一次性领取住房面积未达标补贴74174.4元,截至目前上述补贴已全部退回。

  另外,财务管理出现问题,未经批准开设账户和对外贷款。1997年牙防组开立银行基本账户,2006年11月被撤销。1994年,牙防组贷给广东省澄海县黑妹保健用品厂50万元,未及时收回,造成直接损失15.4万元。另外就是补记入账以及奖金、补贴、劳务费发放名目繁多,支出随意,资产管理不规范。

  此次对全国牙防组财务审计,只选定1997~2006年,1988年到1996年在审计之外。

  毛群安对此解释说,由于牙防组当时成立之初是由专家组成,给行政部门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按照非法人机构的规定,是没有财务收支的。

  毛群安称,此前媒体报道的都是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定,审计部门在审计工作初步完成后,应拟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并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

  吸取牙防组监管方面的经验教训,卫生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加强对主管社会团体和非法人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尤其是财务收支的管理。

  “卫生部要求有关组织和团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开展业务活动。”毛群安说。

  关于口腔保健工作,卫生部已成立口腔卫生处,负责全国牙病防治管理工作。卫生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口腔保健品认证管理办法”和“口腔保健用品功效检测的标准”等规章制度和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口腔保健品的认证工作。

作者: 2007-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