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牙防组认证事件

全民互动:牙防组为何没有受到监管

来源:CCTV《大家看法》
摘要:国家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的主任袁俊明被告认监委牙防组的认证随处可见主持人:《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我想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全国牙防组认证”这几个字曾经意味着安全、可靠、买得踏实,用得放心。可是随着调查的深入牙防组认证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环。人们发现原来所谓的权威认证是用金钱换来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主持人:《大家看法》大家可以参与的新闻,我想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全国牙防组认证”这几个字曾经意味着安全、可靠、买得踏实,用得放心!可是随着调查的深入牙防组认证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环。人们发现原来所谓的权威认证是用金钱换来的违法认证!

  主持人:那么一个根本就没有认证资格的牙防组怎么就忽悠了全国人民这场忽悠又是如何被揭穿的呢?听起来可能有点不可思议,一个没有编制没有经费也没有法人资格的全国牙防组怎么就堂而皇之地做起了权威认证?而且一做就是十几年!在这十几年中牙防组为什么没有受到监管呢?

  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国家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的主任袁俊明

  主持人:大家可能说到认监委都感觉比较陌生,

  国家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主任袁俊明:认监委是从2001年才刚刚成立的一个部门。

  主持人:你们的职责到底是什么?

  国家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主任袁俊明:认监委呢,是2001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的他担负一个就是中国入市要实现的一个对国内外产品实行统一的评价制度这个承诺,认监委组建以后它就将原来的国内产品的评价和进出口的产品的评价建立一个统一的制度,同时认监委组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就是要建立中国统一的认证认可的这么一个制度,认监委担负着对认证工作实行统一的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按照我们国家法律的认定认定机构呢,在2003年以后按照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必须要取得资质,取得资质的条件就是要达到法律的要求同时要得到国家认监委的批准,批准代表着这个机构它有它的具备素质。

  主持人:全国牙防组有没有向国家认监委进行过报批呢?

  国家认监袁委主任:它是由于历史的原因来产生的,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国家对外开放,各个部门都把国外的认证的这套制度引进来用于各个方面的管理,因此卫生部也推出了牙防组的这个认证,这是卫生部它推出的一种自愿性的评价制度,因此这个评价制度呢在2003年认证认可条例正式实施之前,这是它按照自己的部门的职责推的我们好像不好加以评说,因为它的作用。大家应该有目共睹但是2003年11月1号认证认可条例实施后,按照法律的规定按照条例的规定他如果叫认证的话,应当经过认监委的批准这样的话才能做到完全的合法。

  主持人:那他们有没有这么做?

  国家认监袁委主任:我想这个呢,全国牙防组不是认监委批准的180家机构之一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统一的监督管理,也有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说,在2005年的时候就有律师他在状告这个全国牙防组的同时也把你们告上了法庭,说你们是行政不作为但是一直等到2006年11月份你们才和卫生部一起叫停了全国牙防组,为什么当中会拖那么久?

  国家认监袁委主任:2005年7月的时候认监委第一次发现了社会和媒体关注牙防认证这个事,当时我们和卫生部也商定牙防组不要再授予新的认证了。但是现在可能大家就期望就说不应该授予新的是一方面,恐怕更应该坚决一点就是要停止、要撤销、要取消。如果当即做出呢,可能大家觉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一点,但是实际上我们也认为呢,因为这个活动呢,牙防组的认证呢它是一个历史遗留的东西,而且按照我们的职责也是和各个部门要共同推进,另外对我们认监部门来讲我觉得也有一个很深的启示那就是说呢,我们要加大对这个认证领域的执法监督的力度。

  主持人:现在认证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就像一个大蛋糕谁都想来分一杯羹谁都想来切一块蛋糕,那我们也看到比如说去年也报出中消协的这个315认证,那么包括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认监委也是公布了一批国字头的机构,说他们也是非法认证。现在近期类似的查处类似的这个非法认证还有多少?

  国家认监袁委主任:首先我就要澄清不是所有的评价活动都是认证活动,比如说刚才您讲的315,虽然它自己讲它是315的认证标志,但是我们它即使申请认监委批准我们也不会批准它。

  主持人:为什么呢?

  国家认监袁委主任:它根本就不是认证。认证就是它必须要采用国际等同水平的国标、行标推行的技术的要求,但是现在问题在哪里呢,评价活动方方面面有许多评价活动它不是认证,但是可能我们宣传有原因和社会公众的认知程度有原因,把一些不是认证的评价活动当成了认证活动。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所谓的认证很多那咱们老百姓怎么来区分呢?哪一些认证是我们可以相信的?

  国家认监袁委主任:是,你提的问题我觉得也很尖锐,也是最近一段时间呢我们认监委组建以后一直在反思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后比较容易和国际间接轨的这些认证机构的评价我们现在正在考虑呢,今后把它的认证的标志和其它的评价标志让它区分开来便于指导消费和引导消费。别的标志不是认证机构出的标志,如果加认证我们就要严厉查处我们就能做到这一点,因为它区别开来了所以对于认证这件事情除了有关的部门要加强监督,我们需要从制度上保障它之外,有关的认证机构也首先需要让自己变得有诚信,现在卫生部和国家认监委呢也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来消除全国牙防组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认证这个词呢,能够真正地成为权威的象征,我们老百姓可以相信认证!

作者: 2007-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