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中药国际化为何屡遇红灯?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英国对数种中药下“封杀令”“中药国际化”为何屡遇“红灯”。何首乌疑致肝炎、黄疸……昨日,国内媒体纷纷转载外电报道称,英国政府下令封杀数种中药,对传统中药的“有害性”调查进入“空前严厉的阶段”。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网民还由此激辩“中医中药是否科学安全”。专家表示,所谓“是药三分毒”,不管中药、西......

点击显示 收起

  “复方芦荟胶囊”汞超标?何首乌会致肝炎?英国对数种中药下“封杀令”

  “中药国际化”为何屡遇“红灯”?

  本报讯“复方芦荟胶囊”汞超标11.7万倍?何首乌疑致肝炎、黄疸……昨日,国内媒体纷纷转载外电报道称,英国政府下令封杀数种中药,对传统中药的“有害性”调查进入“空前严厉的阶段”。

  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网民还由此激辩“中医中药是否科学安全”。笔者昨天采访了广东多名药学专家。专家表示,所谓“是药三分毒”,不管中药、西药都有毒副作用,这本身并不奇怪,要用科学态度辨证对待。

  安全质疑

  英国人吃何首乌导致肝炎、黄疸?

  昨天国内多家媒体转载报道称,英国药物安全机构最近已发现了5起中国传统中药产生严重副作用的例子,这些副作用包括心脏疾病和肝功能损伤等。另外,一些进口中药中含有超量的重金属、杀虫剂、违禁化合物和类固醇等。英国药物安全官员发出警告,提醒民众服用中药时要注意安全,并谴责出售来路不明中药的无良商人。

  在被质疑和“封杀”的数种中药名单中,有一种“复方芦荟胶囊”,检测结果发现该药物中的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7万倍。该药的批发商和药店已被英国药品与卫生制品监督署处以5000英镑的罚款。另外,中国老百姓熟悉的“黑发”药材何首乌,报道称其虽有延缓衰老的作用,但一些人使用后却发现产生肝炎和黄疸等不良反应。遭到质疑的还有治疗生姜配对可解半夏的毒性”。如果没有按照中医传统理论,自己乱吃药,肯定要出问题。

  很多专家指出,中药在中国用了几千年,安全性还是相当有保障的,问题主要出在国外它们被当成减肥保健品,若消费者长期超剂量服用,难免出事。

  本报记者陈枫通讯员方宁胡延滨黄桃园

  图:

  简仁山作

  相关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作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