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中药安全”遭质疑无须过分惊忧

来源:人民网-华南新闻
摘要:近日,国内媒体纷纷转载外电报道称,今年以来中药引发的健康危机事例明显增加,英国政府要求对全国中药铺展开调查。对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欧洲中药商会首席顾问董志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中药安全问题屡遭外国质疑,原因有很多种,需要具体分析,值得大家重视,但......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国内媒体纷纷转载外电报道称,今年以来中药引发的健康危机事例明显增加,英国政府要求对全国中药铺展开调查。对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全欧洲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欧洲中药商会首席顾问董志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中药安全问题屡遭外国质疑,原因有很多种,需要具体分析,值得大家重视,但决不能因此笼而统之否定中药,也不必大惊小怪过分担忧。

  欧美国家长期对传统医药没有立法,缺少标准,多是把中药纳入保健食品类进口食品安全标准很严格,以食品标准衡量中药,肯定会出现部分中药重金属、化合物等严重超标的问题

  董志林说,中药所含的重金属成分,有些是植物从土壤中吸收的,有些是必不可少的药用成份,如牛黄、朱砂等,如果去掉重金属含量,药物就会失效。但是,长期以来,欧美国家对传统医药没有立法,没有制订相关标准。它们把中药当作植物制品,按保健食品进口,而食品的安全标准是很高、很严格的。对照食品标准或者西药标准来检查,很多中药是根本无法达标的。这也就是有英国媒体报道说,某些中药的重金属、化合物等严重超标、甚至超标十几万倍的原因。

  去年,欧盟国家开始对传统医药立法,目前仍是以食品标准检验中药。所以,最近传出一些中药被查出问题并不奇怪。随着法制不断健全,这些问题会逐步解决。当然,也不排除少数中药生产不合格,药用成份比例失调,被人抓住“把柄”。

  他说,欧洲对传统医药管理比较宽松。不用医生处方,在超市里就可以买到各种中药。只有用药者出现了问题,才会调查。相对西药而言,中药的毒副作用低得多,因此才能流传几千年。不过,中国有些外贸单位贪图便宜,大量收购农民种的药材,直接出口。因为种植标准不过关、未经加工炮制,这些药材虽然外表好看,但毒性未除,容易引起副作用,甚至会加重病情。结果是,“一粒老鼠屎搅坏一锅粥”,一个产品出问题,被人“封杀”,所有同名产品都遭殃。

  欧美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中药,一些西药无法治疗的慢性病,中药往往能够治疗。但是,外国人对中医认识不足,按西药方式服用中药,或者把中药当保健品服用,容易引起用药不当

  欧美发达国家的人越来越多相信中药,因为中药材是天然的,副作用少,不少上层人士更把“中药”当作一种东方文化研究。另外,许多西药无法治疗的慢性病,用中药往往有效,比如泰山

  相关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作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