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我国积极开展中药毒性研究 确保中药使用安全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朱玉)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杜贵友23日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开展中药毒性研究,增强对有几千年历史的中药再认识,以确保人们安全使用中药。据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透露,为研究中药毒性,中国投资建立了中药安全性评价基地,开展了中药毒性成分实验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朱玉)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杜贵友23日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开展中药毒性研究,增强对有几千年历史的中药再认识,以确保人们安全使用中药。

  杜贵友说,不针对患者情况下药,出现问题是必然的,真正的中医是要根据患者情况改变配方,而不是一种药物配方针对所有的人。

  据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透露,为研究中药毒性,中国投资建立了中药安全性评价基地,开展了中药毒性成分实验研究,组织专家对中药进行专题毒性研究。

  佘靖说,中国十分重视对中药的毒性研究,认为所有中药都没有毒性的看法是错误的。在2000年版中国药典中,有毒性的中药就有72种。

  据介绍,中国已经着手投资建立了3个中药安全性评价中心和4个规范化中药临床试验中心。政府部门也要求中药的生产厂家要在中药的说明书上,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和服用时间写明确。

  5年前,杜贵友和他的同事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科研经费,开始了中药毒性的最初研究。他的研究课题是含马兜铃酸中药的安全性研究,以印证一些中药是否可引起被国外命名的中草药肾病。

  杜贵友的研究成果之一,就是为中国传统著名中药龙胆泻肝丸洗清了罪名。他说,古人开出的药物配方并没有错,而是今人对药方的应用出了问题,有毒的中药关木通被不适当地应用于这种配方中。为纠正这种错误,国家药监局要求将龙胆泻肝丸的配方进行置换,之后关木通被取消药用标准。

  杜贵友认为,中医已经有了几千年历史,它也需要继续发展,中国对中药毒性的研究是重视的,但研究的速度应该再加快一些。(完)

  相关专题:英国严查中药 

作者: 2006-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