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桶装水质量监督

饮用水产品监督抽检:小型水质处理器4成不合格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卫生部日前通报了今年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监督抽检情况。结果显示,本次抽检的小型水质处理器38%不合格,主要是卫生许可批件及标签、标识、说明书问题较多。暴露出生产和经营单位卫生许可法制意识淡薄,无证销售、一证多用、产品许可后擅自改变产品构造或说明书等情况比较普遍。水化学处理剂抽检也发现9%的产品铅超......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部日前通报了今年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监督抽检情况。结果显示,本次抽检的小型水质处理器38%不合格,主要是卫生许可批件及标签、标识、说明书问题较多。暴露出生产和经营单位卫生许可法制意识淡薄,无证销售、一证多用、产品许可后擅自改变产品构造或说明书等情况比较普遍。水化学处理剂抽检也发现9%的产品铅超标,可能在生活饮用水处理过程中造成卫生安全隐患。

  卫生部此次除吉林、湖南、西藏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抽检小型水质处理器694件,对其卫生许可批件及标签标识、说明书进行了监督检查,其中不合格产品261件,合格率为62%。不合格原因主要包括:无卫生许可批件或批件过期、产品标注的型号与批件不符、额定总净水量与批件不符等。不合格产品中无有效卫生许可批件的115件,产品标注的型号与批件不符的有37件;额定总净水量与批件不符的有107件。

  在甘肃、浙江、江苏、云南、上海、福建、四川、广东等8个省、直辖市共抽检当地生产企业生产及自来水厂使用的水化学处理剂117种,检测了砷、镉、铬、铅、汞、硒、银、丙烯酰胺等8项指标。根据2001年版《生产饮用化学水处理剂卫生安全评价规范》、《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2001)评价,10种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为91%。不合格指标为铅,最高达0.009mg/L,超过标准规定9倍。

  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涉水产品的日常监督管理,尤其加大对无有效卫生许可产品的监督检查,对不合格产品要及时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布。

作者: 王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