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抗震救灾

让灾后恐惧记忆尽早消失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何让所谓“恐惧记忆”尽早消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昨天宣布,沪滇两地科学家发现了恐惧记忆关键因素———“五羟色胺(5-HT)”具有调控作用。5-HT最早是从血清中分离出来的,但实际上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除了动物血液和消化道外,还存在于两栖类、马蜂、蝎子和蛇的毒液,蟾蜍皮肤,鱼的唾液腺......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何让所谓“恐惧记忆”尽早消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昨天宣布,沪滇两地科学家发现了恐惧记忆关键因素———“五羟色胺(5-HT)”具有调控作用。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新一期《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有助于为地震等灾难及恐怖袭击、战争等事件导致的“创伤后应激综合征”建立治疗策略。



  5-HT最早是从血清中分离出来的,但实际上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除了动物血液和消化道外,还存在于两栖类、马蜂、蝎子和蛇的毒液,蟾蜍皮肤,鱼的唾液腺,以及菠萝、香蕉等植物中,含量不等。尽管人体内的5-HT仅有1%到2%存在于中枢神经系统中,但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神经递质,广泛参与各种生理行为和过程。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徐林,上海生科院神经所徐天乐、丁玉强等3位研究员领衔的实验室进行合作,利用“基因敲除”等遗传学手段,产生了脑内不能产生5-HT的缺陷小鼠,而野生型小鼠则作为实验中的正常对照组。通过动物行为学和电生理学研究,他们发现5-HT对恐惧记忆具有调控作用。



  在恐惧行为学测试中,小鼠被引入一个涂有条纹的笼式“小房间”,它的足底被给予适度电击。小鼠无处可躲,只有默默承受。随后,在不同时间将这些小鼠引入这间“条纹房”,在不通电及没有任何“厌恶”刺激的情况下,它也表现出恐惧感,作僵直状。经过两组比较发现,5-HT敲除小鼠的恐惧记忆不仅会增强,且会长时间保持,而正常小鼠的恐惧记忆能在短期内消退,很快就不怕“条纹房”了。



  实验人员还发现,在5-HT缺陷小鼠的脑内直接给予5-HT成分后,这种增强的恐惧记忆也能够像正常小鼠一样消退,这进一步说明恐惧记忆增强是由5-HT缺乏引起的。



  但科学家表示,对于长时间甩不掉恐惧记忆的人类,不是简单增加5-HT,就能让他们遗忘可怕的过去,这并非像小鼠那样简单,还待进一步研究。《美国科学院院刊》同期配发短文介绍了这一发现,指出此结果可能帮助科研人员为“创伤后应激综合征”开发出治疗药物。



  《美国科学院院刊》审稿意见:该论文采用新的遗传操作方法,制备了脑内五羟色胺(5-HT)缺乏的小鼠,通过分析这些小鼠得出的实验结果,表明5-HT在焦虑和创伤后应激综合征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 2008-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