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网上药店

网上药店模样很潮 卖家喊冷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穿的、买用的……当这种网上购物模式日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时,网上药店也开始逐渐兴起。昨天,记者了解到,自从今年3月底我省第一家网上药店拿到批件后,截至目前,已有11家药店拿到了“通行证”。网上药店的逐渐兴起和老百姓的购物习惯紧密相连,10月12日至13日,记者做了一个网络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在接受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穿的、买用的……当这种网上购物模式日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时,网上药店也开始逐渐兴起。昨天,记者了解到,自从今年3月底我省第一家网上药店拿到批件后,截至目前,已有11家药店拿到了“通行证”。

网上药店的逐渐兴起和老百姓的购物习惯紧密相连,10月12日至13日,记者做了一个网络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三成多表示在网上购买过药品。

数字:河南网上药店已达11家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截至今年9月30日,获批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证共460张。

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证共分三种:A证为第三方交易平台,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国共有19张;B证用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共有99张;C证是企业面对消费者的交易平台,共有342张,有效牌照为340张,两张牌照已过期。

今年3月28日,河南省颁发第一张C证,之后,首家网上药店张仲景大药房网上药店正式上线运营。

昨天,来自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河南暂时没有A证,共颁发B证6张,C证11张。

医药电子商务的准入门槛高,获取网上售药资格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是有一定规模、影响力的连锁企业;第二,到电信部门申请IP地址;第三,办齐三证:工信委颁发的入网许可证,药监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按照国家食药总局的相关规定,只有同时具备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的企业才能提供线上药品交易。

调查:三成多受访者有网上购药经历

“您在网上买过药吗?”“如果买过,一般买哪类药?”“如果没买过,原因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在大河报客户端做了一个专项调查,共有近200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36.59%的人表示在网上买过药品。

“除了急用药,我现在买药都从网上买,有专门卖药的APP,它是跟各大药店联系的,一小时内送货上门,还经常搞活动,卖的药也都是最近日期的,生病了有人送药上门,很方便。”一名女大学生说。

调查显示,选择在网上买药的原因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方便”,这一比例为57.14%。

“一些大药店和网店合作,在网上买,实体店送货,很近、很快、很方便。”一位在银行工作的男士说,有些药不着急用,就选择在靠谱的网店买。

除了“方便”外,“便宜”也是一个原因,这个比例为10.71%。

一位保险公司的员工说,一家网上药店搞活动,“我买了体温计和一堆常用药,体验价都是一分钱,一小时就送货上门。”

网上买药一般会买什么药?调查结果显示,常用的非处方药占41.94%,保健品占29.02%,医疗器械占3.23%;其他占25.81%。

“我买的一般就是感冒药、清热解毒药、皮炎平、云南白药、创可贴或者防尘口罩等,都是常用药。”一位受访者说。

30岁的蔡先生曾经帮亲戚网上购药,药名已经记不清,但那是一种在国内很难买到的药。

分析:对质量不放心是不网购主因

不过,63.41%参与调查者表示目前没有在网上买过药。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人群年龄集中在30岁以下,达到66.67%,30岁至35岁的占12.82%,35岁至40岁的占15.38%,40岁以上的人仅占5.13%。

在不在网上买药的众多原因中,“对质量不放心”占比最高,占46.88%,其次为“家门口就有药店,很方便”40.63%。其他原因占比为12.4%。

“没在网上买过药,觉得质量没保证。”一名淘宝女店主说。

“不在网上买药,觉得不可信。”一名体育局职员说。

“我经常在网上买东西,但从来没有买过药,最大的原因就是怕药是假的。”一位洁具厂女老板说。

“要是遇到假药吃坏了,都没地儿说理去。”在郑州农业路经二路附近工作的蒋女士说。

在郑州大学就读研究生的小孙告诉记者,她在天猫某药店购买过鼻炎药,因为“感觉挺方便的,价格也合理。”但同时她也表示“鼻炎药是之前在实体店买过的,是一样的牌子才敢买。”

调查中,也有人从未听说过网上药店,并对此提出疑惑。“万一等不到药送来,病情加重了咋办?”“快递到家对老年人非常方便,问题是他们会上网下单吗?”

一名从事IT工作的男士提及不网购药品的另外一个因素,“网上买药,不能用医保,线下买药可以用医保。”

来自网上药店的经营数字也反映了这种现状。

“营业额很低,算是冷清吧。”河南一家网上药店的相关负责人虽然没透露具体的营业额数字,但他坦承,目前网上药店的效益并不是很好,“可能很多老百姓还不太习惯这种方式吧”。

为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同时保证网上购药的安全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制定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允许经过批准的药品经营企业在网上开展药品信息服务活动。

这意味着,合法的网上售药单位应具备以下特征:网站开办单位为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获得“互

联网

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服务范围为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网站具备网上查询、网上咨询(执业药师网上实时咨询)、生成订单、电子合同等交易功能。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药店买药时,一定要看药店资质。正规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必须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编号,消费者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

一位业内人士说,药品监管主管部门对实体药店的监管,已经有一整套相对成熟的制度和办法,药店出问题较少,出了问题,也能较快地被发现和查处。但对网上药店,还需要提出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防止假药劣药害人。只有当药品监管严格规范有效时,宽进严管推进的网上药店市场繁荣才能实现。

提醒:网购药品要看清“资质”

议:用科技手段实现网购维权

记者通过向郑州市12348法律援助热线了解后发现,网购、邮购药品,出现纠纷或遇到诈骗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网站挂的机构名头通常很大。多挂有“中国、国家、北京、解放军的科研机构或医疗单位”等字样;网站宣传和销售的“药品”,通常声称可以治愈某些慢性疾病、疑难杂症或性病等。网站还假冒卫计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某医学中心的名义,指定、推荐该药品为治疗、康复保健的唯一或最佳产品等;页面上会链接假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网站通常以电话订购或在线订购的方式,让消费者向指定账号汇款,然后向消费者邮寄“药品”;页面上所标示的网站开办单位地址往往根本不存在。

对于网购产生的纠纷,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徐苏说,证据永远是维权的首要武器。因此,网购者应当注意保存与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或通话录音。另外,应及时把相关页面进行保存。最好保存商品展示网页与购买记录网页,或者利用拍照、录像等方式存证。在商品出现问题时,网商通常会要求消费者将商品寄回检验,在不能当地检测的情况下,必须以拍照或者录像的方式记录商品的瑕疵甚至缺陷,甚至可以拍下填写快递单和把商品交给快递员的情景,以防不良商家拖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