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欣弗事件

欣弗事件引发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

来源:CCTV-法治在线
摘要:2006中国法治的推动力之——一次阵痛:“欣弗”事件引发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正文】解说:画面上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叫刘思辰,但这张照片已经成为我们在2006年的一个悲伤的记忆,这个会弹钢琴、又会跳舞的六岁女孩,因为一瓶小小的注射液,再也没能回到父母的身边。断送这条小生命的罪魁祸首,不是什么毒药,也不是假药,......

点击显示 收起


   

  2日,央视法治在线播出《法治档案》,以下是节目实录:

  【引子】

  它有着与“幸福”最相似的发音,它本该治愈的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感冒,但它却成了2006年最令人谈之色变的夺命毒药。在2006年的法治档案中,我们看到了反商业贿赂风暴对惩治腐败走向深入的推动,看到了森豪骗贷案对于房地产业潜规则的揭露,但是开启2006法治档案时,我们还是第一个选择了“欣弗”,因为在现代的法治文明社会,生命权始终是法律所要捍卫的最为重要也最基本的权利。

  2006中国法治的推动力之——

  一次阵痛:“欣弗”事件引发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

  【正文】

  解说:画面上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叫刘思辰,但这张照片已经成为我们在2006年的一个悲伤的记忆,这个会弹钢琴、又会跳舞的六岁女孩,因为一瓶小小的注射液,再也没能回到父母的身边。

  同期 刘勇:“就这一种药,我姑娘就点了三分之一,就走了,最后,结论是输液反应,多脏器官衰竭。”

  解说:今年7月24日晚上,刘勇的女儿,6岁的小思辰因为感冒住院,但是在注射欣弗牌克林霉素注射液后,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

  同期 刘勇: 7月25号下午两点半化验的,结果出来的,正常人(数值)出来是0至40,大夫说了这个是230至260就是肝炎,我姑娘达到15742,根本就抢救不过来了。

  解说:7月27日晚上,在昏迷了四天四夜后,小思辰离开了人世。断送这条小生命的罪魁祸首,不是什么毒药,也不是假药,而是正规药厂生产的正规药品——欣弗克林霉素注射液。

  欣弗的受害者远不止刘思辰一家,截至2006年8月15日,欣弗事件的影响波及十多个省,共报告欣弗不良反应病例93例;死亡11人。(画面:受害人的照片)

  回首2006年,我们不难看出,欣弗事件并非一起孤立的事件,一年之内爆发的一起起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防线,我们的公共安全频频红灯闪现:

  2006年5月,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制售“亮菌甲素”注射液假药,导致11人死亡。

  齐二药假药案余音未了,福寿螺事件又将“广州管圆线虫病”这个名词带进公众视线。截止到8月23日,北京市因为食用凉拌螺肉染上“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患者总共有87例。

  10月曾经引发世界范围内食品召回狂潮的苏丹红,又一次扮演了安全事件主角,演绎了一场“红心蛋”风波。

  鸭蛋“涉红”风波还未结束,多宝鱼又被查出了“孔雀石绿”。2006年11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消费预警,称“多宝鱼”抽检中30件样本全部检出可能致癌的违禁药物。

  一起起食品药品风波,一个个令人震惊的数字,人们不禁追问,如何捍卫公众的生命与健康权?如何构建诚信的社会环境?

  解说:在安徽华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网站,企业介绍一栏上赫然写着“中国100家最大医药工业企业之一,全国医药先进企业”,这些字眼在欣弗事件之后显得格外刺眼。

  同期 安徽华源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汉成:“从各个地市药检所,有省级的、有地级市的药检所化验出来,我们的产品是合格的。”

  解说:几天后,国家药监部门公布的结果让安徽华源生物制药的说法不攻自破。

    字幕:2006年8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欣弗”样品检验结果的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同期 国家药监局:“现已查明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违反规定生产是导致这起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

  解说:无论“齐二药”还是“安徽华源”都是大药厂,无论“亮菌甲素注射液”还是“欣弗克林霉素注射液”都通过了“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也就是GMP认证)”的“准”字号药品。各种质量认证证书,都明白无误地告诉大家:这是“正规药厂”生产的放心药。然而正是在这种“信任”之下,十几条鲜活的生命消逝了,消逝在“正规药厂”的金字招牌之下。

  丧失诚信的代价到底有多大?假药事件发生后,齐二药被全面查封,欣弗事件发生后,安徽华源陷入停产境地,两家药厂销售到全国的几百万瓶问题产品被紧急追回。10月31日,在欣弗事件的死亡名单上,又多了一个名字:问题欣弗的生产企业——安徽华源制药公司原总经理裘祖贻,在自家的客厅里自缢身亡。对于欣弗事件的影响,安徽华源副总经理徐汉城只有四个字。

  同期:“灭顶之灾”

  解说:生命无价,欣弗事件让众多无辜患者受害是悲剧,将一个企业负责人逼上不归路也是悲剧,裘祖贻的身亡,并不会给这起事件拉上帷幕,因为,如果我们还没有找到更有效的预防途径,悲剧便还会重演。我们不能坐等齐二药与欣弗事件卷土重来,完善诚信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同期 齐二药假药案犯罪嫌疑人 王桂平:所以我就用(工业)二甘醇代替了(药用)丙二醇。就是我欺骗了他们。

  解说:

  齐二药和欣弗事件的主角,都是医院诊所常用的廉价平民药,卖价不高,利润低,只有大规模的药厂大批量生产才有利可图。然而,“价廉”却没能“物美”,药品的安全隐患被一些人放大了:为了降低成本,齐二药从违规渠道购进了假冒的药品原料,而欣弗的制造者安徽华源,则没有按规定参数生产,缩短了灭菌时间、降低了灭菌温度。为了点滴小利,两家正规药厂甚至赌上了患者的性命和企业的前途。

  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 张永健:需要建立“奉法者强”的外部环境,也就是“只有守法者才能生存”的优胜劣汰机制,让监管更加行之有效迫在眉睫。

  解说:2006年我们看到一些举措已经启动:针对“齐二药”假药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药品生产监管力度,对涉嫌违规生产的企业实施飞行检查。

  采访专家或药监局:所谓飞行检查,即“三不”,不提前通知企业、不接受企业请客接待等等,这项措施将使得监管更加有效。

  解说:2006年上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查处违规生产企业20家,收回《药品GMP证书》11家。

  从2006年8月,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药监系统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对药品市场的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地区进行集中整治。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06年年末,一场场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陆续在法律的框架内画上句号。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制售假药案10名犯罪嫌疑人和11名责任人受到严肃查处;苏丹红鸭蛋的经销商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1月,北京福寿螺事件的处罚结果公布,肇事餐馆被罚41万!

  (黑起)距离欣弗事发四个月后,刘勇等黑龙江的十位患者家属最终决定向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事实上,对于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整个形势来讲,2006年我们的关注还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而对于2007年,我们期待着在更多诚信与职责之下,打造平安的2007年。

  【点评】

  我们用“人命关天”形容医药行业的重要,我们用“悬壶济世”表达对这个医行业的期望。

  然而,2006年,这个承载了我们太多希望的行业,却带给我们许多的心痛。2006年的“欣弗”事件向全国几千家生产企业敲响了警钟,也使各地的监管部门警醒。



作者: 2007-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