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致命小龙虾

人民日报:小龙虾难逃致病干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阅读提示】今年7、8月份,南京市的医院陆续收治一批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这些人在发病前都食用了小龙虾。于是,各种关于小龙虾何以致病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其中最为盛行的说法是:都是“洗虾粉”惹的祸。事发后,国家和当地的卫生部门及食品安全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并于9月7日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南京所报告病例属哈......

点击显示 收起

  【阅读提示】

  今年7、8月份,南京市的医院陆续收治一批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这些人在发病前都食用了小龙虾。于是,各种关于小龙虾何以致病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其中最为盛行的说法是:都是“洗虾粉”惹的祸。

  事发后,国家和当地的卫生部门及食品安全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并于9月7日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南京所报告病例属哈夫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南京将继续开展病例主动监测、文献检索,积极分析查找可能的致病原因,同时加强小龙虾养殖、加工、餐饮等环节的管理。

  江苏南京多人食用小龙虾后患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事件原因初定。9月7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在南京通报称:南京所报告病例属国际上时有报道的哈夫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

  病起小龙虾

  今年7、8月份,南京市鼓楼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陆续收治一批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这些患者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发病前食用了小龙虾。8月下旬,卫生部派专家组到南京进行调查、采集,并协助开展实验室检验工作。

  9月7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吴永宁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疾控中心邀请了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疾控中心、北京市朝阳医院等单位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依据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临床会诊意见,与会专家认为,南京病例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哈夫病基本一致。

  哈夫病最早发现于波罗的海、地中海等地区,多为食用水产品后在24小时之内出现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肌肉酸痛,并伴有肌酸激酶、肌红蛋白明显增高等症状。而哈夫病的致病原因,很可能来自未知毒素。

  吴永宁介绍,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市疾控中心和江苏省疾控中心对来自南京市场的小龙虾及患者的血液和尿液样品进行了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的筛查,作了十多种抗生素、两种重金属以及其他一系列检测,没有发现市场采集的小龙虾中存在已知可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化学物质。而综合南京病例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与会专家组认为南京病例属哈夫病,很可能由不明毒素所致,而不明毒素的来源,应该来自小龙虾。

  多数是“安全虾”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华文介绍,小龙虾致病病例发现后,南京市农业部门对当地产小龙虾进行检测,采集了4组样本,对药物残留、重金属、抗生素等三大类10个指标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南京市质监部门对全市唯一一家小龙虾取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将该企业两个批次的小龙虾抽样送市质监院检验,检测结果也全部合格。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对全省50个小龙虾养殖基地进行了检测,结果也是百分之百合格。

  吴永宁也解释说,虽然致病的不明毒素很可能来自小龙虾,但这只是来自小龙虾的极少数个体,大多数小龙虾不带毒。调查表明吃小龙虾少于10只的基本没问题,吃得越多遇到带有毒素的小龙虾的几率就会增大。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倪大新表示,少数人食用小龙虾量比较大以及个体差异原因,是有发生哈夫病的风险,但是总体来讲这种风险应该是很低的。

  南京市商务局副巡视员李军介绍,据南京市餐饮商会统计,南京在小龙虾销售旺季每天销售量在80吨到100吨,每天近10万人食用小龙虾。吴永宁表示,南京食用小龙虾的可能有百万人,可是发病者只有20多人,说明食用小龙虾致病的几率是很低的。

  患者已痊愈

  今年以来,南京共收治食用小龙虾患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人23例。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邢昌赢介绍,7日上午,最后一名病人所有指标已全部正常,符合出院条件。中国疾控中心通报称,南京的这些病人经及时治疗,愈后表现良好。

  倪大新介绍,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主要还是小龙虾等少数的几种淡水鱼虾引起的哈夫病。这种病的临床表现总体来讲是轻微的,但也有少数比较重的可能会有肾功能损害甚至死亡,但是如果及时发现和就诊,目前治疗上没有问题,是完全可以治愈的。邢昌赢介绍说,相对来说,南京发现的这些患者病情较国外报道的要轻一些。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计划初步提出南京小龙虾致病的病例定义和病例监测方案建议,经卫生部批准后,在食用小龙虾地区开展主动检测,进一步探索确切病因。此外,建议其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一步开展相关病因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要积极采取控制措施并及时通报卫生部门。

  华文表示,南京将继续开展病例主动监测、文献检索,积极分析、推断、查找可能的致病原因。此外,全市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对小龙虾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等环节加强监管,确保小龙虾来路清、去向明。一旦发现在小龙虾生产经营过程中添加违禁物质如洗虾粉或其他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惩。

  据了解,南京为期一月的小龙虾整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小龙虾规模养殖合作社两家、小龙虾养殖户30家、小龙虾生产加工企业1家,在270多家集贸市场检查小龙虾经营户350多户,检查餐饮单位3600多家。

作者: 2010-9-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