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致命小龙虾

疾控中心专家定罪 小龙虾或在餐桌消失

来源:法制晚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张鑫包晓炎)中国疾控中心给小龙虾“判罪”以后,京城不少水产商户都不再销售小龙虾。不仅如此,餐馆小龙虾的生意也是一落千丈。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南京对“龙虾门”事件给出了最终结论,南京小龙虾“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所患为哈夫病,确实与食用小龙虾有关。尽管专家表示,吃小龙虾引发食物事故的几......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张鑫包晓炎)中国疾控中心给小龙虾“判罪”以后,京城不少水产商户都不再销售小龙虾。不仅如此,餐馆小龙虾的生意也是一落千丈。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南京对“龙虾门”事件给出了最终结论,南京小龙虾“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所患为哈夫病,确实与食用小龙虾有关。尽管专家表示,吃小龙虾引发食物事故的几率很小,但是京城不少食客仍然表示出担忧。

  海鲜市场 海鲜市场商户停卖小龙虾

  “原来每天能卖200来斤,现在也就十来斤了。”晨刚海鲜市场一位商户告诉记者。这位商户告诉记者,销售完了这批,他就不打算再继续经营小龙虾了。据悉,市场里跟这位商户情况类似的还有很多。

  “我昨天去市场里转,就没看到有卖小龙虾的。”京深海鲜市场物业部姜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京深海鲜市场没有强制禁售小龙虾,但是已经没有商户销售了。

  他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在南京刚刚出现吃小龙虾致病的消息后,市场里小龙虾的生意遭到重创,原本每天能销售上万斤的小龙虾,一下就骤减了8成。

  “小龙虾是鲜活产品,卖不动死了就是损失。”姜经理告诉记者,此前不少商户已损失巨大,加之当时对此事还没有定论,北京的消费者非常在意食品安全问题,小龙虾长时间都没有生意,于是干脆转而销售其他。

  在立水桥海鲜市场,这里虽然还有商户销售,不过生意也大不如前,减少了至少4成。该市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对销售小龙虾的商户要求非常严格,严格执行进货的索票、索证制度,并加大了对剩余小龙虾的检测力度。

  簋街 小龙虾让道恐会慢慢消失

  算得上北京吃小龙虾集中地的簋街,商家们着实感受到了“虾”难卖。

  “今天我们店的小龙虾销售下降得厉害,减少近7成。”昨晚,花家怡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龙虾被判“有罪”后,自家的生意受到巨大影响。

  另外,记者了解到,簋街一些经营小龙虾的餐馆以往每天卖出七八十斤,这已经远不如前两年。但南京事件爆发后,现在最多一天能卖四五十斤,又减少了4成。

  簋街多家餐馆的老板表示,现在的簋街已不再是小龙虾的地盘,有的改请蜗牛当道,另外梭边鱼和传统火锅都远胜小龙虾的往日风光。“如果没人敢吃,小龙虾这道菜慢慢就消失了。”一餐馆老板说。

  背景新闻

  上个月,有媒体曝出“南京多人疑因食用小龙虾致肌肉溶解”,本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表示,综合临床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临床会诊意见表明,本次事件是与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极少数个体出现的一过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属于“哈夫”(Haff)病。

作者: 2010-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