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致命小龙虾

专家称小龙虾致病可能因死虾变质

来源:东方早报
摘要:早报讯中国疾控中心日前通报小龙虾致病事件调查进展,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南京出现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名为哈夫病的疾病。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报道,专家推测,致病物质可能是来自污染水域或是由于小龙虾死亡变质后带来的,此外,可能还与中国人基因有关。因此,专家建议以此着手,进行小龙虾......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报讯 中国疾控中心日前通报小龙虾致病事件调查进展,专家经过综合分析后得出结论:南京出现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名为哈夫病的疾病。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报道,专家推测,致病物质可能是来自污染水域或是由于小龙虾死亡变质后带来的,此外,可能还与中国人基因有关。因此,专家建议以此着手,进行小龙虾致病原因的研究。

  北京最早发现病例

  南京出现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名为哈夫病的疾病,但具体的致病原因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江苏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疾控中心等单位,、对提取的小龙虾样本以及患者的血样和尿样采用三种不同方法进行检测,进行了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的筛查,均没有发现市场中采集的小龙虾中存在已知可疑的或者可以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化学物质。

  截止到目前,全世界共有瑞典、美国、巴西、德国、前苏联和中国等国家发现哈夫病,而这些病例,基本都是因为吃了淡水的大马哈鱼、鲤鱼、鳕鱼、梭子鱼和小龙虾等水产品而引发。我国是最早发现小龙虾能导致哈夫病的国家,早在2000年8月,北京市就曾连续发现20多例因吃小龙虾而出现急性肌肉疼痛乏力的患者。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研究室主任袁云介绍,2000年北京大概查出20例病例,无死亡病例。来得很快,去得也很快。有一个病人吃了小龙虾以后,肌肉疼痛,过了三五天后,症状自己消失,但他第二次吃的时候,又出现这种症状。

  专家推断两种病因

  患者出现哈夫病,和他们食用小龙虾的经历关系明确,但是在检测过程中又没有发现小龙虾体内有已知的可能导致哈夫病的外源性化学物质。

  不仅仅在南京,最近一段时间,在湖南、湖北、浙江也都发生过患者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由此可以推断,某些小龙虾体内肯定存在某种致病物质。

  专家推测,这种致病物质,有可能是来自污染水域,被小龙虾吸收后聚集在体内;也有可能是某种生物毒素,由于小龙虾死亡变质后带来的。

  与此同时,专家还指出,此次南京消费者患哈夫病呈现的高散发特征,可能还与基因有关。

  袁云说,通过基因检查发现,有一种脂肪代谢的酶,其基因缺陷很多见,它可以引起骨骼肌溶解,引起急性的全身肢体无力,往往是拉肚子或者剧烈活动后出现发病,全身没劲,但过几天慢慢就好。这个病在中国人中常见。袁云据此推测,这可能与中国人带有这个致病基因有关,平时没事,一旦拉肚子,或者毒素的影响,就会引起发病。

  利用“白金十分钟”

  专家还认为,哈夫病如果确实是因为小龙虾死亡变质而带来的细菌毒素导致,那么这种疾病的病原实际上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因此消费者只要注意饮食习惯,即使目前医学领域仍然没有找到这种致病细菌毒素,也完全可以预防哈夫病。

  凡是跟吃入食物进入人体之后,引起体内的感染或者是一些中毒因素导致的一些疾病,都叫食源性的疾病。目前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位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

  专家介绍,由于食源性疾病发病率高,而且有可能直接威胁人的生命安全,当发生食源性疾病时,及时治疗成为挽救生命的关键。特别是在发现疾病后的10分钟之内,更是被专业人士称为救治的“白金十分钟”。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何忠杰表示,“我们打120,往往需10分钟左右专业人员才能赶到。这段空白时间,我们叫它‘白金10分钟’,病人自己应做一些自救互救的处置,比如,用手指轻轻刺激我们的舌根部,同时头弯下来,把吃进去的这些含毒性的食物吐出来,为后续治疗创造一个好的基础。”

作者: 2010-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