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致命小龙虾

广东首例儿童肌溶解症患者死亡 疑吃小龙虾所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摘要:今日独家羊城晚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吴剑鹏、吴伟彬报道:记者10日上午从南方医院独家获悉,该院收治广东省第一例疑因食用小龙虾中毒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病”儿童患者。患者在发病前疑因食用小龙虾出现全身肌肉酸痛症状,之后病情迅速加重,直至休克。经医院组织专家全力抢救无效,患者于今天上午死亡。据介绍,......

点击显示 收起

  今日独家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小磊,通讯员吴剑鹏、吴伟彬报道:记者10日上午从南方医院独家获悉,该院收治广东省第一例疑因食用小龙虾中毒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病”儿童患者。患者在发病前疑因食用小龙虾出现全身肌肉酸痛症状,之后病情迅速加重,直至休克。经医院组织专家全力抢救无效,患者于今天上午死亡。

  据介绍,患者罗雄来自清远,今年6岁,1月8日上午9时被送到南方医院,当时患儿已处于休克状态。伴有躁狂、全身大汗等症状,病情十分危急,处于死亡边缘。

  据患者家属透露,他们夫妇一向喜欢吃小龙虾,1月5日,他们带孩子出去时,曾进食过路边小摊上的小龙虾。回家后不久,孩子就出现全身肌肉酸痛的症状,不停地哭闹,家人起初还以为是孩子感冒了,也曾服用感冒药进行治疗,随后孩子病情不断加重,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但毫无效果。8日凌晨,孩子出现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当日早上,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入院后,医院立即组织专家,对病人进行休克抢救,并展开各项检查。检查发现,病人心功能严重下降,血肌红蛋白浓度上升。9日上午病人又出现尿量下降,提示肾功能受损。综合以上情况,医院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导致心肾功能衰竭。

  医院针对患者的治疗主要是进行补液。医生称,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加快毒素的排解,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冲刷肾小管中以肌红蛋白为主的肌肉细胞溶解产物,减轻肾小管阻塞。9日晚上还为病人做了血浆置换。但病儿仍处于昏迷状态,至今天上午终告不治。

  据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因肌细胞(通常是心肌以及和肢体运动相关的骨骼肌)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俗称肌肉溶解,较常发生于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时压迫或是过度使用之后,偶见于血管阻塞导致肌肉缺氧以及特殊体质的患者服用某些药物等个别情况。

  自2010年7月下旬起,南京等地突然出现多例横纹肌溶解症,有专家将矛头指向人们爱吃的小龙虾。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像罗雄这样疑因食用小龙虾或其他食品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病”的危重患儿,在广东都还是第一次见到。

作者: 2011-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