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物?

昆山水产公司酝酿月底恢复对台销售大闸蟹

来源:新京报
摘要:昆山政府表示输台大闸蟹各检测结果符合标准本报综合报道台湾“卫生署”宣称昆山“大闸蟹致癌”说,对此,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予以了坚决反驳,昆山市水产公司已暂停对台大闸蟹供货,保留起诉权利。昆山市在其政府网站上专项发布调查报告,建议两岸加强信息沟通,尽快查清该事件中的许多不明之处。昆山市......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20日,阳澄湖畔大闸蟹交易市场购销两旺,致癌风波未对大闸蟹的销售造成影响。姜振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地行业协会负责人称“毒蟹风波”几乎每年刮一回;昆山政府表示输台大闸蟹各检测结果符合标准

  本报综合报道 台湾“卫生署”宣称昆山“大闸蟹致癌”说,对此,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予以了坚决反驳,昆山市水产公司已暂停对台大闸蟹供货,保留起诉权利。昆山市在其政府网站上专项发布调查报告,建议两岸加强信息沟通,尽快查清该事件中的许多不明之处。

  昆山市政府昨日公开发布调查结果,澄清违禁疑云,表示从9月起输台的八批大闸蟹,昆山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抽检,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符合出口标准。该批大闸蟹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台湾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具有两地出具的合格报告。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称,不排除遭竞争同行“恶搞”的可能。2001年底,境外媒体报道阳澄湖大闸蟹含有抗生素,即所谓的“毒螃蟹”事件,导致太湖大闸蟹出口严重受阻;2002年10月,阳澄湖大闸蟹遭遇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境外媒体报道产自阳澄湖的大闸蟹大部分含有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这一消息在消费者中引起极大的恐慌,后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证实,大闸蟹检测结果均为合格;2003年与2004年,又不断有媒体炒作阳澄湖大闸蟹含有抗生素;2005年9月,境外某媒体报道台北市面的“太湖大闸蟹”被验出含氯霉素超标10倍,事实上,大陆官方早已停止发放鱼用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的生产许可证。杨维龙表示,“毒蟹风波”几乎每年刮一回,但查到最后要么是张冠李戴,要么子虚乌有,最终不了了之。

  ■进展 入台大闸蟹需附检测报告

  水产公司酝酿月底恢复对台销售;香港方面抽检全部合格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台湾“卫生署”18日宣布阳澄湖大闸蟹含有致癌物质后,到目前,台湾方面并没有全面禁止大陆大闸蟹的进入,只是要求大闸蟹进入台湾时需附检验报告。而遭遇涉癌风波的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昨天称,目前抽检显示都是合格的,将在本月底向台湾地区恢复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

  网上有消息传出,称从23日起全面暂停阳澄湖大闸蟹供货台湾。对此,台湾“卫生署”食品卫生处谢定宏向媒体介绍说,台湾方面目前并没有全面禁止大陆大闸蟹的进入,只是要求大闸蟹在进入台湾时需附检验报告。目前并未收到任何一例因食用大闸蟹出现不适的报告,硝基呋喃代谢物是长期积累才能引起不良影响的。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昨晚也表示,目前他也并不清楚台湾方面是否全面禁止了阳澄湖大闸蟹的进口,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的确前段时间停了,但目前也正在酝酿恢复,“当然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水产公司自身的意愿,二是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合格,以及台湾检验部门的检查合格,认为可以放行。”

  昆山阳澄湖水产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上周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曾抽检了部分阳澄湖大闸蟹,结果已经传到了苏州市农林局,显示全部合格,而江苏省淡水研究所的检验报告也表明其公司的“水中仙”牌阳澄湖大闸蟹质量是合格的,公司将在本月底恢复对台湾的大闸蟹销售。

  ■特写 阳澄湖畔食客如云

  码头前的广场上停满了车,吃螃蟹需要排队

  新华社苏州10月22日电(记者朱旭东)金秋时节,慕名来苏州阳澄湖品尝美味的海内外游客如云。

  在昆山市唯亭镇阳澄湖大码头边,十多家酒店、水鲜舫、船鲂,沿湖一字排开,大码头前的广场上停满了车。记者走进一家名为“徐汇船舫”饭店,却被告知要等会儿。“真不好意思,吃螃蟹的人太多!这几日天天如此。”饭店的服务员不停地向客人打着招呼。

  对台湾有关部门称“大陆大闸蟹硝基呋喃代谢物残留”,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说,“硝基呋喃只适合在小河小沟里使用,而阳澄湖水域面积有113平方公里,水流急,即使投药也会被迅速冲走。况且阳澄湖水质优良,湖区空气新鲜,大闸蟹等水产品的存活率非常高,完全没必要用药。”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