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物?

大闸蟹致癌风波引人深思 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刘长忠)美味“大闸蟹”,台湾惹风波。当事者称,今次大闸蟹均为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台湾,之前具有江苏昆山和台湾双方的合格检查报告。风波乍起,中国大陆产品质量监督权威官方权威机构国家质检总局迅速作出澄清称,截至到目前,大闸蟹出口量已经达到了七百四十三吨,没有质量卫生问......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刘长忠) 美味“大闸蟹”,台湾惹风波。当事者称,今次大闸蟹均为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台湾,之前具有江苏昆山和台湾双方的合格检查报告。

  风波乍起,中国大陆产品质量监督权威官方权威机构国家质检总局迅速作出澄清称,截至到目前,大闸蟹出口量已经达到了七百四十三吨,没有质量卫生问题。

  当此之时,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官员表示,他们定期对进口食品进行化验检查,在新加坡市场上出售的包括中国大闸蟹在内的所有螃蟹均安全可食。

  苏州太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日前有两批共一百公斤大闸蟹,经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到美国洛杉矶。

  广州市工商局近日对市场的大闸蟹进行了抽查,十个批次的样品中没有致癌物硝基呋喃。工商局的负责人表示,市民可以放心地享用大闸蟹。

  而为正视听,当阳澄湖蟹在台湾“检出致癌物质代谢物”的消息传开之后,当地蟹农均认为有必要邀请台湾卫检专家及媒体到阳澄湖来捕检。江苏昆山市巴城镇蟹业餐饮协会表示,计划邀请台湾卫检专家到阳澄湖进行现场捕检,相关费用可由协会承担。并表示,若查实阳澄湖存在致癌“问题蟹”,协会拿出一百万元进行奖励。

  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从养殖源头到出口检验进行全过程的监管,即所有大闸蟹出口养殖场必须经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登记;严格控制养殖关键环节,确保蟹苗、水质、饵料等符合有关要求;严格出口前检验,对硝基呋喃、孔雀石绿、氯霉素等禁用药物检测合格的方可出口;加强与地方渔业、商贸等部门的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指导养殖企业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发展出口贸易。

  世人皆称美味的大闸蟹,缘何无中生有地罹遭非难?个中人士当扪心自问。

  不容否认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全社会的热点问题,同时亦为中国政府所高度关注。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已影响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心,而消费者信心的恢复事关整个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如果不自省现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提高职能部门监管公信力,食品安全问题将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有专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重新审视食品免检制度合理性;建议有关部门提高食品免检的门槛或者取消食品免检制度。

  中国食品协会有关人士认为,目前中国食品安全状况距离群众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初级农产品源头污染较为严重;二是部分食品市场抽样合格率偏低;三是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四是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五是假冒伪劣食品屡禁不止。

  分析人士指出,要使中国食品安全总体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必须突破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瓶颈”,努力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法律体系。(完)

  相关专题: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