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医疗卫生改革

民营企业促动医改 长龙集团发起惠民医疗行动

来源:医药网
摘要:这不是一张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单,而是惠民医疗联盟给会员的补贴。今年3月,一种叫惠民医疗联盟的合作组织(以下简称“惠民医疗”)在重庆诞生,它由重庆长龙实业集团发起,由医院和药品生产企业自愿组成。“惠民医疗”的发起人和主办方长龙集团的初衷是通过契约模式把消费者、医院、企业结成联盟,构建大型的医药一体......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手中有这样一张结算单,重庆万州第二中学教师程伯权今年因患糖尿病住院,花去药费26999元、检查检验费5888元,共计报销2635元。这不是一张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单,而是惠民医疗联盟给会员的补贴。

 

    今年3月,一种叫惠民医疗联盟的合作组织(以下简称“惠民医疗”)在重庆诞生,它由重庆长龙实业集团发起,由医院和药品生产企业自愿组成。市民交20元会费即成为会员,享受联盟提供的降价和补贴等优惠。到目前为止,联盟有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丰都人民医院、垫江县人民医院、南川市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加入,共有13万会员,直补药品额161.27万元,送药78.64万元。即将加盟的有重庆长寿、铜梁、江津和永川的医院。四川、湖北、湖南、河南的医院也在洽谈加盟事宜。

 

    “惠民医疗”的发起人和主办方长龙集团的初衷是通过契约模式把消费者、医院、企业结成联盟,构建大型的医药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短期内旨在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长期旨在建立一个覆盖面广泛的医疗健康保障体系。采取的手段是以提升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人流量为条件吸引医院,又以医院终端的薄利多销吸引制药企业让利,以此打造医疗平台和药品物流平台。“惠民医疗”要求联盟医院的医生开处方一律用药品化学名,禁止恶意使用某一品牌药品;制药厂减少招标采购前后“公关”等各种中间环节费用,把这些省下的费用,拿出一部分补贴给来联盟医院看病的患者,以吸引更多的病员流量,从而实现医院、企业和患者多方共赢。

 

    有媒体将“惠民医疗”称为“民间医改”。这种新的经营模式必须得到主管部门、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及法律的认可。当然,它还面临着药品招标采购支持者的反对。同时,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也不可忽视。“惠民医疗”能否成为中国医改的一部分尚是一个未知数。毕竟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或可为艰难的中国医改带来新的思路和启发。

 

作者: 2006-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