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医疗卫生改革

卫计委主任详解下一步医改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3月5日下午,参加台湾团审议时,卫计委主任李斌详细解读了下一步医改的步骤和计划。据李斌介绍,今年,长三角地区和西部省份都将整体推进医改。今年长三角地区整体推进医改李斌介绍说,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基本医疗制度的框架、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全面铺开,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去年推进到1......

点击显示 收起

医改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下一步医改要怎么改?重点做什么?3月5日下午,参加台湾团审议时,卫计委主任李斌详细解读了下一步医改的步骤和计划。

据李斌介绍,今年,长三角地区和西部省份都将整体推进医改。下一步,医改将强基层,解决基层医院留不住人的问题;建机制,打破传统的逐利机制,恢复医院的公益性,薪酬制度改革文件计划在今年出台,“医生要恢复看病本位,心无旁鹜的看病”。

今年长三角地区整体推进医改

李斌介绍说,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基本医疗制度的框架、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全面铺开,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去年推进到100个城市,整省的综合改革去年开展了4个省:福建、安徽、江苏、青海。虽然加快了推进的步伐,“但是大家感觉还不够快,获得感不强,我们还有2/3的城市没改,所以今年还要继续加大推动的力度”。

她表示,新一轮医改推进5年多来,培养培育了典型,形成了下一步可推广、可复制的整体改革经验,例如福建三明的改革模式。今年,包括上海、浙江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将作为一个整体区域推进医改;西部的一些省份也将整省推进,“所以改革的步伐和效应会更快的体现出来”。

“打包付费”力争解决因病致贫

讲话中,李斌讲了一个故事。3月4日,她曾与一名从德国回国的胰腺外科医生交流,询问其所在的医院一台大型手术的平均诊疗费用,该医生表示,相同手术在德国的诊疗费用约合人民币20万元,而其所在的医院仅需8万元人民币,这8万元费用仍有优化调整的空间,过去的医生用手缝合创口,现在的年轻医生则用缝合器,使用缝合器的费用达两三千元。

李斌询问,如果进行支付方式的改革,从一项一项收费累计形成8万元,改为“打包付费”,也就是病种收费标准不变仍为8万元,省下的费用作为医护人员的劳动技术服务的收入,可不可以?该名医生当即表示,采用这种做法非常好,能提升医护人员的技术服务水平。

“这说明什么呢?”李斌说,上述事例说明需求无止境,技术的供给也是无止境,患者往往是医生介绍什么就用什么,医改的深层次问题需要通过改革解决。

她表示,今年将推进基本保险、大病保险、紧急救助联动,并且向贫困人口倾斜。例如找出9个容易因病致贫的大病,包括胃癌、白血病、透析等等,采取定点医院、“打包付费”等方式,解决定价等问题,专家通过论证认为上述改革模式多数患者能够承担得起诊疗费用。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 2016-3-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