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医保

瑞士成为全球首个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PT)纳入医保的国家

来源:医谷
摘要:据GenomeWeb报道,瑞士联邦内务部(EDI)官员称:自2015年7月15日起,瑞士将为符合要求的高风险孕妇提供强制性医疗保险(OKP),报销无创产前染色体非整倍体(染色体三体异常)筛查的相关费用。标准的孕早期(怀孕前三个月)筛查包括血液生化检测和胎儿颈项透明层(nuchaltranslucency,NT)分析,如果该项检测结果显示胎......

点击显示 收起

据GenomeWeb报道,瑞士联邦内务部(EDI)官员称:自2015年7月15日起,瑞士将为符合要求的高风险孕妇提供强制性医疗保险(OKP),报销无创产前染色体非整倍体(染色体三体异常)筛查的相关费用。

标准的孕早期(怀孕前三个月)筛查包括血液生化检测和胎儿颈项透明层(nuchal translucency, NT)分析,如果该项检测结果显示胎儿患21三体综合征(又称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又称爱德华氏综合征)或13三体综合征(又称帕陶氏综合征)的风险高于1:1000,瑞士强制性医疗保险将报销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PT)的相关费用。

瑞士联邦内务部的官员称,对于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结果为阳性或不明确的孕妇,后续还需接受介入性产前诊断,包括羊腔膜穿刺或绒毛活检。这是因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可能存在假阳性,虽然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所有的孕前检测,包括孕早期筛查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都需要在检测前由合格的医生为受检者提供遗传咨询服务。

根据瑞士联邦内务部预计,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医保之后,瑞士全国接受产前介入性诊断(羊腔膜穿刺或绒毛活检)的孕妇数量,将从原来的每年3000例减少到数百例。这将帮助孕妇避免流产风险,据报道这种介入性诊断的流产风险约为1%。

该强制性医疗保险已经包含了介入性诊断(羊腔膜穿刺或绒毛活检)的费用。从7月15日开始,传统的孕早期筛查和高风险情况下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都将纳入该项医保。

根据日前公布的瑞士强制性医疗保险更新版目录,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报销标准为1000美元。只有包含在医疗保险目录中的检测项目方可报销。

纳入强制性医疗保险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PT),是指对母体外周血中的胎儿游离DNA进行高通量测序,目前仅用于检测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综合征的风险。对于其他无创产前检测技术,例如罗氏最新推出的基于microarray平台的Ariosa Harmony test,不包括在报销范围之内。

医保目录还规定,检测报告中须包含胎儿各项检测的风险值,目前还有几家检测机构尚未提供这项信息。此外,还规定所有的检测工作必须在瑞士本土完成。

位于德国Constance的LifeCodexx是一家无创产前基因检测(PrenaTest)的供应商。该公司表示,这是世界上首次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纳入国家级健康保险系统。

LifeCodexx公司的CEO Michael Lutz说:“很高兴我们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产品PrenaTest现在可以为瑞士的孕妇服务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他还强调,他们公司在2013年底就提出了申请,希望其检测服务能够纳入强制性医疗保险范围。

在今年早些时候,LifeCodexx公司与瑞士私人健康保险公司Helsana达成基于PrenaTest的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LifeCodexx已经为瑞士提供了5000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LifeCodexx公司发言人告诉GenomeWeb说,鉴于该项医保的要求(检测只能在瑞士境内进行),该公司将会在位于瑞士的Dr. Risch医学实验中心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作者: 201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