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药品回收与召回

默克公司召回问题疫苗 美国各界忧虑孩子安全

来源:网络
摘要:12月12日,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宣布由于生产设备污染问题召回10个批次100多万支普泽欣疫苗。普泽欣是一种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引起的婴幼儿肺炎、脑膜炎及其他严重感染的疫苗,在美国被推荐给所有5岁以下儿童使用,而且通常从婴幼儿2个月开始分三次注射。因此,此次召回立即引起了婴幼儿父母的焦虑。但美国卫生......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2日,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宣布由于生产设备污染问题召回10个批次100多万支普泽欣疫苗。普泽欣是一种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引起的婴幼儿肺炎、脑膜炎及其他严重感染的疫苗,在美国被推荐给所有5岁以下儿童使用,而且通常从婴幼儿2个月开始分三次注射。因此,此次召回立即引起了婴幼儿父母的焦虑。但美国卫生部门官员强调,召回的疫苗对儿童健康并无危害,但可能使美国此类疫苗出现短缺。

    疫苗无害仍引家长焦虑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及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强调,这次召回并不涉及重大卫生健康问题,因为迄今尚未发现疫苗本身被污染的迹象,默克公司只是出于谨慎考虑才作出召回决定。

    默克公司是在近期的一次例行卫生评估中,发现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设备受到细菌污染,因此决定召回2006年7月至11月生产的所有疫苗。默克公司表示,已注射疫苗的儿童家长可向医生了解疫苗批号。同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食品药物管理局已要求所有卫生医疗机构退回未使用的相关疫苗。

    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孩子注射过受污染的疫苗,最严重的反应就是出现细菌感染症状,包括注射部位红肿及发烧。这些症状一般在注射后几天出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安妮?舒卡特博士说:“如果在注射一周后未出现任何不良症状,那么您的孩子就不会受到问题疫苗的影响了。”目前,美国国内尚未有儿童注射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报告。

    召回涉及疫苗的有效性和强度也是广大父母关心的问题。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朱莉?格伯丁博士说:“这些疫苗也具有免疫效果,能帮助儿童抵抗B型流感嗜血杆菌,因此不需要重新注射疫苗。”

    尽管如此,许多父母仍然显得忧心忡忡。医院不时接到这些家长的咨询电话,还有一些家长在网上留言质疑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有媒体估计,此次召回很可能激化儿童疫苗安全性以及是强制性疫苗是否太多的争论。

    疫苗短缺令医护人员挠耳

    与安抚焦虑的父母相比,更让美国医疗人员头疼的是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疫苗短缺问题。

    美国每年使用的1400万支HIB疫苗中,约有一半由默克公司供应。默克公司负责儿童药品事务的执行董事芭芭拉?库特说,由于污染事件,公司至少在未来9个月里无法生产任何疫苗。她说:“疫苗的生产过程非常复杂,而且我们必须对生产中的某些问题作根本改进,才能获得食品药物管理局的批准重新生产和发售疫苗。”默克公司此次除召回了去年4个月内生产疫苗外,还封存了相当一年产量的可疑疫苗以待进一步检查,这意味着,相当于默克公司两年产量的疫苗将不能投放市场。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兰斯?罗德瓦尔德博士认为,这是一个巨大挑战,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及其他医疗机构正考虑从另一家Hib疫苗制造商赛诺菲-安万特(SanofiPasteur)公司获得更多疫苗,现正等待对方答复是否能增加产量或从其他国家调拨一些疫苗。而赛诺菲-安万特公司与默克公司一样,各占美国HIB疫苗供应量的一半,因此它几乎是美国医疗机构唯一可以寄望的制药公司。

    此外,美国儿科学会也建议其6万名会员尝试从赛诺菲-安万特订购疫苗,如果该公司也供应不足,就推迟通常在儿童12个—15个月时注射的第二针疫苗。

    纽约地区波基普西儿童医疗集团的一位合伙人赫歇尔?莱辛库存的疫苗中有一大部分在此次召回之列。他说,“这对我们打击太大了。”该集团共有7家办事处,而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现在给每个办事处分配的疫苗最多只能有50支。

    芝加哥地区城乡儿科诊所的肯尼思?波林一直从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订购疫苗。召回事件发生后,他立即要求员工订购大量疫苗,但最终订购量仅被限定在很小的数额。

    赛诺菲-安万特发言人唐娜?卡里说,公司已经尽量满足医生的需求,但将其限制在30天使用量这一“合理”范围内。

    目前,美国卫生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开始讨论让美国印第安儿童及阿拉斯加本土儿童优先接种疫苗,因为他们感染HIB病毒的可能更高。

    罗德瓦尔德博士介绍说,在20世纪80年代使用这种疫苗之前,美国每年都会出现2万例入侵性HIB疾病,而它们可能引起脑损伤、耳聋甚至死亡。但专家同时表示,美国儿童中HIB病毒的免疫率高达94%%,因此估计疫苗短缺不会立即引发大范围的感染。

    安妮?舒卡特博士说:“高免疫率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缓冲,使我们能有更多的时间解决疫苗短缺问题。现在的风险比未建立有效免疫体系时要低得多。”(记者 徐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