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药品价格

“药价馒头论”是在顶着唾沫与百姓“叫板”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近来,社会上的一些奇谈怪论是接踵而来———先是有房价不高论和房价就该高论、穷人不需自住房论、国有资产流失代价论、银行贱卖论和银行非贱卖论,继而还有“医改不争论”论……近日竟然又冒出了药价馒头论:就是随着“药品怎么能当馒头卖。陶朝辉在“看病难,药价贵”呼声高涨时,坚持不同意降价,他说:“药品怎么能当......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来,社会上的一些奇谈怪论是接踵而来———先是有房价不高论和房价就该高论、穷人不需自住房论、国有资产流失代价论、银行贱卖论和银行非贱卖论,继而还有“医改不争论”论……近日竟然又冒出了药价馒头论:就是随着“药品怎么能当馒头卖?”的自问,得出了“药价不贵,不同意降价”的结论。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医药风云榜”颁奖典礼上,

以东盛制药集团总裁陶朝辉为代表的药企一派,举起了“药价不贵”的大旗。陶朝辉在“看病难,药价贵”呼声高涨时,坚持不同意降价,他说:“药品怎么能当馒头卖?”

  陶朝辉的高论甫出,一时间引来口水如泼。如今药价畸高,国人不堪其负以至群情汹汹。17道降价令难灭药价虚火的事实,更是让患者欲哭无泪。在这当口,陶朝辉却“独出机杼”地抛出“馒头论”,着实让人见识了他“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超绝勇气。

  陶朝辉的大论显然不堪一击,譬如他认为“药品本身是一种高风险、高投入、高附加值的产品”,即便属实,难道这种风险就该让消费者埋单不成?其同一战壕里的兄弟———吉林修正药业的副经理李宗民对陶的观点表示“声援”,理由是“新药刚刚投放市场,它花费了企业大量的研发费用”。如今普药翻新的伎俩正大行其道,难道这两位身在此山中的仁兄茫然不知?一些普药换个马甲,价格便火箭般地蹿升。如此一本万利,何来研发费用?

  其实,无须对陶、李之辈过多鞭笞,毕竟他们也有说话的权利。我们只是诧异他们为何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拂逆民意,不惜顶着唾沫与老百姓“叫板”。联系到地产大鳄任志强,日前毫不隐讳地坚持“房地产就应该有暴利”,这不能不使人忧虑和警惕。因为,从他们理直气壮的态度看,他们丝毫不认为“馒头论”和“暴利论”有不妥之处,似乎果真真理在握,其潜台词暴露无疑:“我的地盘我做主”。

  对于这种自负与傲慢,细加思忖便可释然。作为既得利益者,或强势资源占有者,出于利益本能,他们必然维护自身利益,为了最大限度地追逐利益最大化,他们往往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即便理屈词穷,有时理由根本经不起推敲,也会强词夺理,不遗余力地矫饰和辩白。日前,国家拟推行药品须明码标价,许多药企不是百般辩解而横加阻挠吗?明码标价一定程度上对患者有利,但因为伤及药企利益,致使药企罔顾患者利益,从而阳奉阴违。

  著名学者孙立平说,利益博弈的时代已经到来,但因为不同群体为自己争取利益的能力不一样,以致利益主体的失衡发展到精英寡头化的程度。唾弃和诅咒是震不倒药企的,企求和幻想也打动不了药企负责人,惟有当患者不仅拥有话语权而且真正拥有博弈权时,才能据理以争、以权抗衡,逐渐打破乃至消弭精英寡头化。要实现这种愿景,前提即是要建立正常的利益博弈机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