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药品价格

摊贩低价销售有猫腻 濒死马路蟹吃不得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本报记者简工博正是菊黄蟹肥时,街头“游击”大闸蟹摊贩随处可见。一些小贩以低价为诱饵,贩卖濒死的大闸蟹,甚至在活蟹里掺死蟹,损害消费者权益。上周末,市民周女士在复兴东路上看到有人挑着担子卖大闸蟹,其中个头较大、较灵活的开价48元一斤,另一些“奄奄一息”的大闸蟹只要38元一斤。周女士图便宜,买了两......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记者 简工博

  正是菊黄蟹肥时,街头“游击”大闸蟹摊贩随处可见。一些小贩以低价为诱饵,贩卖濒死的大闸蟹,甚至在活蟹里掺死蟹,损害消费者权益。

  上周末,市民周女士在复兴东路上看到有人挑着担子卖大闸蟹,其中个头较大、较灵活的开价48元一斤,另一些“奄奄一息”的大闸蟹只要38元一斤。周女士图便宜,买了两只濒死的大闸蟹。小贩诚实相告:这些大闸蟹已经不新鲜,要尽快吃掉。周女士回家后,发现刚买的两只蟹果然都已经死了。她想这两只刚咽气,应该问题不大。不料,当晚一家人吃了后都拉肚子,周女士懊悔不已。

  市民吴女士也向记者“投诉”,一些摊贩玩“偷梁换柱”的把戏。前几天,她在南昌路上一处“马路蟹”摊点购买大闸蟹,摊贩竟在捆扎大闸蟹时,偷偷将死蟹混入其中,等她回家发现后再折返回来交涉,小贩早已不知去向。

  记者实地走访了几个菜场以及附近小马路,发现都有“游击”大闸蟹摊贩在活动。跟正规摊贩相比,他们的“装备”明显要简单的多,一个塑料盆用绿色丝袋套住,里面装着螃蟹,随时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和正规摊贩卖的蟹相比,“马路蟹”明显便宜。

  在浦东南路上一处摊点,一名摊主热情地向记者推销已经捆扎好的大闸蟹,声称“我的大闸蟹绝对只只新鲜”。但记者一剪开捆扎的线绳,大闸蟹只只都脚螯摊开,原来是死蟹。

  采访中,几位市民向记者反映,有些摊贩晚上会把死蟹挑出来扔掉,但这些死蟹很快就被人从垃圾堆里捡走。他们很担心这些死蟹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大闸蟹的肠道内有大量细菌,再加上蟹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死后蛋白质会迅速分解,细菌大量繁殖,很快就会腐败变质。人如果食用,很容易致病。

  《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也规定,死的黄鳝、甲鱼、乌龟、河蟹、鳌虾、贝壳类水产品不能进入集贸市场。因此,市民切莫贪图便宜购买“马路蟹”、食用濒死甚至死亡的大闸蟹,以免患病,因小失大。

  左图:市民购蟹应到正规摊位。·金鑫 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