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登革热

登革热肆虐台湾:我国南方或迎来暴发高峰期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记者彭科峰姜天海事件:自从今年9月以来,我国台湾地区暴发大规模登革热疫情,至今仍未平息。据台湾台南市卫生局10月20日最新统计,全市登革热19日新增127例,病例数达20527例。疑问:本次台湾暴发的登革热疫情较以往是否过于严重。大陆南部地区是否也会迎来登革热高峰。...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记者 彭科峰 姜天海

事件:

自从今年9月以来,我国台湾地区暴发大规模登革热疫情,至今仍未平息。据台湾台南市卫生局10月20日最新统计,全市登革热19日新增127例,病例数达20527例。

疑问:

本次台湾暴发的登革热疫情较以往是否过于严重?大陆南部地区是否也会迎来登革热高峰?应该如何应对登革热疫情?

解答:

“相较而言,今年台湾的病例数是相对较多的。台湾已是登革热流行。”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表示。

刘富强指出,据WHO资料统计,近几十年来,登革热在全球呈急剧上升势态,全球有近40%人口处于登革热发生的风险区,已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目前,登革热已经分布在非洲、美洲、东地中海地区、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等区域,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区是发生最严重的地区。

“此外,登革热的发生区域在扩大。”刘富强介绍,2010年法国和克罗地亚首次报告有登革热本地病例。2012年在葡萄牙的马德拉岛暴发,有2000例病例。2013年我国云南、河南和美国佛罗里达州暴发登革热。2014年,日本东京暴发登革热,导致超过140例病例发生。

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国家及中国台湾等地登革热疫情严重,导致广东省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9月以来,潮州发生了本地登革热疫情暴发。

刘富强介绍,当前气候因素也有利于蚊媒滋生,广东省已有广州、佛山、中山、潮州及东莞五个地市出现本地病例,特别是潮州市登革热疫情规模较大,目前尚未有效控制。当前是登革热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部分区域蚊媒密度仍处在较高水平,未来发生登革热局部暴发或流行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根据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部署,广东省CDC在全省加强蚊媒监测点布控,为科学防控登革热提供依据。

“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美洲、地中海东部和非洲等地区的一些国家为地方性流行,病情较为严重,前往这些国家旅游需要注意防范登革热。我国目前多为输入性流行,没有明显自然疫源存在,一般6~11月在有伊蚊分布的省份发生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暴发。”刘富强指出,人类对登革热不分种族、年龄、性别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部分人发病。人初次感染登革病毒后对同型病毒有较持久的免疫力,可持续数年,但对异型登革热病毒免疫力只能维持很短时间。

那么,我国台湾地区为何今年暴发规模如此大的登革热呢?有无新的变种病毒呢?对此,刘富强指出,台湾属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而且台湾一直是登革热的疫区。今年台湾流行的登革热主要型别是Ⅱ型和Ⅰ型,没有出现新的病毒类型。

刘富强建议,要前往登革热等流行地区旅游的市民,应增强防病意识,提前了解疫情有关预防方法,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着浅色长袖衣裤、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水等。旅行中或旅行后发现有发烧、头痛、眼痛、肌肉痛、关节痛、出疹等相关症状者,应在入境时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并尽快就医,就诊时应告知医师旅行史等相关信息。

“目前登革热尚无经审批注册的疫苗上市,也就是说现在还没法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登革热。”刘富强提醒说,10月、11月期间,我国登革热疫情将处在较高水平。有关部门要提高对疫情的重视,建立完善疫情应对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控制”,尽量避免出现本地疫情和疫情扩散。各重点省份应高度重视境内外输入风险,加强出入境检疫,提高发现病例的能力。

《中国科学报》 (2015-10-22 第4版 综合)

作者: 彭科峰 姜天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