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猪链球菌事件

深圳通报发现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唐毅)昨日下午,记者从深圳政府在线网站获悉,深圳宝安龙华一男性患者于本月19日感觉不适后被实验室诊断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个案,目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展开调查。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多方进行了采访,深圳市疾控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尚不方便透露详情”。曾经医治过患者的龙华人民医院表......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唐毅)昨日下午,记者从深圳政府在线网站获悉,深圳宝安龙华一男性患者于本月19日感觉不适后被实验室诊断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个案,目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展开调查。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多方进行了采访,深圳市疾控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尚不方便透露详情”;曾经医治过患者的龙华人民医院表示,患者曾“处于深昏迷状态”,市、区两级专家曾对患者进行会诊;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患者目前收住在深圳市东湖医院,病人病情比较稳定。

  患者没有生命危险

  据介绍,患者为一名49岁的男性,现居住宝安区龙华街道。7月19日晚上21时,患者在宿舍感觉不适,在同事陪同下到某诊所看病,20日在诊所继续治疗后,病情一度好转,21日上午患者在宿舍昏迷,遂送患者去龙华人民医院治疗,医院按照“脑膜炎”收住入院。

  记者昨晚联系到龙华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对方查询病历后告诉记者,大约21日上午9时多,这名男性患者由120急救车送入医院,“当时患者处于深昏迷状态”,医院接收后发现病情严重,按照相关制度市、区两级专家对病人进行了会诊。后来,患者被送往市东湖医院。对于患者职业、身份及致病原因,该负责人表示患者入院急促,当时患者又无人陪护,所以并不清楚。

  一知情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了患者收住在市东湖医院的消息,并告诉记者患者“已经被隔离”,“患者目前病情比较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深圳市2005年曾接获首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报告,该患者经治疗痊愈出院;本个案为2007年接获的第一例个案报告。

  该病尚未出现过人传人现象

  深圳政府在线消息显示,病人近期没有外出,家人、同事及同宿舍的人员没有类似病征。目前,市、区有关部门已对市场上的肉品进行检测,追查肉品的来源,市、区农林渔业部门正加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力度。目前,深圳市生猪未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

  为预防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普及有关猪链球菌预防知识,市疾控中心网站制作了疾控专题。据介绍,猪链球菌病传播途径是经破损的皮肤和粘膜传播、经口传播;猪链球菌在100℃的沸水条件下即可被杀死,但高温高湿、气候变化、圈舍卫生条件差等应激因子均可诱发猪链球菌病。

  该病在深圳市已列入常规监测的病种。人类感染猪链球菌可引致脑膜炎及败血病,少数情况下会出现心内膜炎、关节炎及支气管肺炎,使用抗菌药物可治疗猪链球菌感染。人类感染猪链球菌病尚未发现人传人的现象。记者同时获悉,深圳有关部门就此事,在昨日召开了专门会议。

  链接

    预防须知

  链球菌属条件性致病菌,种类很多,在自然界和猪群中分布广泛,国际学术界一般认为猪群带菌率高达30%-75%,甚至猪带链球菌2型比较普遍,但不一定发病。对此,疾控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避免接触有病或因病死亡的猪只及其排泄物、体液;不要购买来路不明、未经检验的猪肉;同时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防止病从口入。

  如有接触猪只或生猪肉的市民应做到

  1.当手部有破损、伤口未完全愈合情况下,洗切生猪肉时应使用手套。

  2.处理猪只或生猪肉后洗手。

  3.在处理生猪肉并有手部破损时,伤口须立即彻底清洗、消毒并妥善包扎。

  4.身体出现发热等不适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怀疑感染猪链球菌,应向医生说明是否曾接触过生猪肉。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作者: 2007-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