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甲型H1N1流感国内疫情

“北京甲流致死病例”传言不准确

来源:扬子晚报
摘要:甲流再袭京市疾控中心:两人\\\“甲流致死\\\“说不准确2009年曾在北京乃至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今冬再度成为京城最活跃的流感病毒种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日表示,受极寒天气影响,北京近期流感发病率攀升。去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的流感监测数据表明,在北京市二级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甲流再袭京 

  市疾控中心:两人\\\"甲流致死\\\"说不准确

  2009年曾在北京乃至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今冬再度成为京城最活跃的流感病毒种类。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日表示,受极寒天气影响,北京近期流感发病率攀升。去年12月24日至12月30日的流感监测数据表明,在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的104万人中,28567人为流感样病例,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已达到2008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检测流感样病例标本发现,现阶段北京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且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度较前期已明显增强,逐渐转变为主导毒株。

  甲型H1N1流感最初发现于2009年3月,在墨西哥爆发并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同年5月,中国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7月,北京市首次出现本地聚集性甲流疫情,且数量不断增加,高峰期确诊病例每天增200余例。

  来自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月17日24时,北京市已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10966例,死亡76人。

  2013年1月5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疫情,从2012年12月27日至2013年1月4日,北京市已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病例。死者均为女性,一名22岁,有贫血病史;一名65岁,为骨髓癌晚期患者。

  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告诉记者,这两位死者均患有基础病,且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再加上自身抵抗力较弱,才会在感染甲流后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甲流只是诱因,“甲流致死”之说并不准确。

  庞星火说,根据目前的监测情况看,此次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2009年的病毒相近,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异,市民不必心存恐慌。目前,北京对甲流的防控也并没有启动应急机制,仍作为季节性流感对待。

  “2009年以后,自第二个流行年起,人群已有了基础免疫力,甲流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临床表现以及出现并发症的高危人群都已与季节性流感无异,而且对甲流的防治目前已研究出有针对性的流感疫苗,基本达到了可防可控。”庞星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为164万人接种流感疫苗,主要是中小学生以及60岁以上老人。根据不同人群接种情况和发病情况分析,流感患病人群中,学生显著低于小孩子和中青年人,这也能够证明流感疫苗具有防护作用。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日发布的消息,北京流感发病为近五年同期最高水平。甲型H1N1流感(简称甲流)病毒成为主要毒株,从去年12月底到昨天,已经报告两例甲流死亡。

  实验室检测显示,目前北京市呈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趋势,且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度较前期明显增强,并逐渐转变为主导毒株。 

  甲型H1N1流感,又称为A(H1N1)型流感,旧称人感染猪流感。

  H1N1流感病毒里的H代表红细胞凝集素,共有1-15个类型,N代表神经氨酸苷酶,共有1-9种类型,“猪流感”病毒H和N均是1型,因此称为H1N1。中国卫生部门则相继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中国卫生部明确将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其中甲类是后果严重传染性最强的传染病,依次递减。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和霍乱。乙类传染病包括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20余种;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10余种。

  病毒特征

  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甲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北美和欧亚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核糖核酸(RNA)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医学测试显示,目前猪流抗病毒药物达菲对这种毒株有效。美国疾控机构的照片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呈阴性反应。

  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A型)流感病毒感染哺乳动物以及鸟类;乙型(B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疾病的产生通常较甲型病毒温和;丙型(C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并不会引起严重的疾病。

  甲型流感病毒,包括上百种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对于这些亚型的不同命名,来自于H和N的不同。

  所谓H和N,是指甲型流感病毒表面的两大类蛋白质。H是红细胞凝集素(Hemagglutinin),其作用像一把钥匙,帮助病毒打开宿主细胞的大门;N是神经氨酸苷酶(Neuraminidase),能够破坏细胞的受体,使病毒在宿主体内自由传播。

  根据H和N的形态,甲型流感病毒可由15种H型和9种N型进行排列组合,比如H1N1和H5N1等。即使是同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可能因为基因序列的变化,在病毒的传播性、致死率等方面出现很大差异。

  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人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酸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若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甲流再度成为北方部分城市最活跃流感病毒,疾控专家:别太担心,人群对甲流已有基础抵抗力

  2009年曾全球大流行的“甲流H1N1”,今冬再度成为北方部分城市最活跃的流感病毒,有市民对此感到紧张。记者采访获悉,除非病毒发生大的变异,否则甲流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大流行。疾控专家介绍,去年南京仅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且该病毒已经变成季节性流感的一种,市民不必过度担忧。

  我省目前流感以甲3和B型为主

  据媒体报道,北京已报告两起因“甲流H1N1”死亡的病例,不过患者均有基础性疾病。

  与北京甲流活跃不同,记者昨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去年,我市仅在12月分离出一例甲型HIN1病例。“和普通流感差不多,病人症状不是很重。”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与学校卫生科科长洪镭说。

  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鲍昌俊告诉记者,流感病毒主要有“甲1(甲型H1N1)”、“甲3(H3N2)”和“B型”3种。去年前三季度流感毒株以甲3型为主,进入冬季后B型流感逐渐抬头,一度呈现齐头并进局面,现阶段B型流感已经超过甲3型,成为最主要的流感毒株。“B型流感也是常见流感,市民无需太过担心。”鲍昌俊说。

  人群对甲流已有基础抵抗力

  记者获悉,总体而言,今年全省流感流行情况平稳,与往年相比甚至处于偏低水平。省疾控中心在全省29个监测哨点采集到的流感样病例(即以指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类似流感症状就医的患者),仅占门诊病人总量的3%左右,比预估的4%要少。洪镭介绍,根据我市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流感样病例数占门诊病例数的5.9%,低于2011年同期。

  为何甲流今年未在江苏现身?专家表示,一方面是病毒流行的地区差异,另一方面,江苏人多数对甲流有了基础抵抗力。2009年甲流之所以大流行,主要是当时它是一种新流感病毒,人体毫无抵抗力。当时,不少人接种了甲流疫苗,没接种疫苗的人,流感流行一遍之后也普遍有了基础抵抗力。“流感病毒有‘轮流坐庄’的特性,每2—3年就会换一种‘唱主角’。”鲍昌俊说,其实甲流并没有想象那般可怕,上一轮流行过后,它已成为季节性流感的一种,当成季节性流感防控即可。

  流感不可怕,自然产生的免疫抗体比疫苗更有效

  洪镭表示,由于北京等地区甲流已成为主导型毒株,现在人员流动频繁,且春运在即,不排除南京的甲流发病率随之升高的可能性。但他也强调,甲流完全是可防可治的,预防甲流的办法与甲3和B型流感相同,都是勤洗手、多通风、少到人流密集场所等。

  专家还告诉记者,流感是自愈性疾病,得过一次就会在体内产生抗体,这种自然感染后产生的免疫抗体,比人工疫苗更有效,也更安全。有些市民有感受,常坐地铁、公交的人反而不易得流感,这正是机体抵抗力增强的缘故。同样,民间常有“常得小病的人不生大病”的说法,道理与此类似。因而,专家提醒市民尤其是家长,得了流感不要慌忙到医院吊水,不妨给孩子机体接触病毒机会,激发身体的更多免疫机能,以增强抵挡下一次病毒攻击的能力。不过,需注意分辨轻症与重症,如果体温超过39℃或有肺部感染迹象,就必须到医院就诊。

近期北京连续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病例,引发一些公众的恐慌情绪。“流感会对生病中的病人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引起死亡,而且目前还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提醒广大公众,接种流感疫苗是当前全球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建议老年人、学生、体弱多病者等及时接种。

据光明日报报道,一般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之内就有保护效果。保护性抗体在人体内能够持续一年,也就是说在接种后的一年之内,都能有效抵御流感病毒侵袭。

针对“甲流”的预防,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表示,流感高发季节预防最重要,做好以下八项措施,可安全度过流感高发期。

①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

②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在家中应自觉配戴口罩和分餐;同时应及时就医,去医院时应配戴口罩。

③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④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⑤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⑥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增加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⑦注意增减衣物,老人和孩子外出时更要注意保暖、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⑧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今年“甲流”病毒没有明显变异

“北京已进入流感高峰期,目前流感发病为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5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最新流感监测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成为主要毒株,从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5日,已经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疾控部门表示,“甲流”已经成为季节性流感,其危害程度与其他流感病毒基本一样,今年“甲流”病毒没有明显变异。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统计,2012年第52周即12月24日至30日,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约104万人,流感样病例占2.75%,流感样病例人数28567人,为自2008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每年12月至次年1月是北京市流感发病的高峰期,学校、托幼机构、集体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可能会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同时也会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病例或死亡病例。北京今冬共为164万人免费接种了流感疫苗。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2009年曾全球大流行的“甲流H1N1”,今冬再度成为京城最活跃的流感病毒种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月5日表示,北京近期已连续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病例,全市流感患病情况已达到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2009年4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引发了游资对相关概念股的热炒。作为当时游资追捧的龙头,莱茵生物(002166)以5个涨停起步,在3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涨幅超过了280%。

业内人士分析,有三类企业可能从甲型H1N1流感中直接获益:一是具备生产流感疫苗资质的公司,比如华兰生物(002007)和天坛生物(600161);二是生产流感诊断试剂的公司,比如达安基因(002030);三是对于治疗甲型H1N1流感起到疗效的公司,如莱茵生物。

莱茵生物(002166):公司能够生产甲流治疗药“达菲”的原料药莽草酸,莽草酸的提取物原料八角是公司本地特产,具备原料采购的区位优势。

海王生物(000078):公司旗下的海王英特龙具备生产甲流疫苗的能力,每次“甲流概念”有风吹草动,公司都是游资追逐的目标。

  受国务院近日下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和甲型H1N1流感再度现身的消息刺激,昨日医药股表现强势,截至收盘,板块上涨2.89%,相关概念股全线大涨,广州药业、白云山A、莱茵生物、海王生物、达安基因、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多只股票涨停。

文/表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谭俊、张晨曦

十年前,甲型H1N1流感突然肆虐神州大地,对国人来说还如洪水猛兽般陌生,今冬它再度现身北京。受此消息刺激再加上《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昨日A股相关概念股全线暴涨。

对此,有医学专家、医药研究分析师表示,甲型H1N1流感疫情一般会有一段时间的周期存在,目前股票市场回暖,游资踊跃,部分已撤出医药板块的资金可能会闻风“杀回”,在近期掀起新一轮概念股炒作。

多只个股受消息影响涨停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现阶段北京流感发病已达近五年同期最高水平,甲流病毒成为主导毒株,已连续报告两例死亡病例。

虽然经过多年抗战,“甲型H1N1”已被定位为“普通季节性流感”,卫生部门为此在民间广为普及相关防治知识,希望不要造成市民恐慌,但股市对此疫情消息的反应依然十分火爆,昨日A股相关概念股全线暴涨,广州药业、白云山A、莱茵生物、海王生物、达安基因、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多只股票涨停。

三类个股对“流感”有反应

记者发现,从以往股市表现来看,每次甲型H1N1流感卷土重来,以下这几类个股最易受益而大涨,其一就是生产流感疫苗或流感治疗药物的公司,比如莱茵生物,该公司能够生产“达菲”原料药莽草酸。达菲’属于公认的甲流治疗标准用药,理论上来说,‘达菲’有一定预防甲流作用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尹炽标表示,但“达菲”存在副作用,所以必须把握好度。

第二类就是能够生产流感诊断试剂或流感疫苗的公司,比如达安基因,该公司研制成功了甲型H1N1病毒检测试剂盒,所以昨日股价也闻风涨停;海王生物公司旗下的海王英特龙具备生产甲流疫苗的能力,昨日也出现涨停,属于游资紧盯目标之一。

第三类就是中医药股,卫生部曾充分肯定中医药预防治疗甲型H1N1流感以及季节性流感的作用,如白云山A等,凡是生产板蓝根冲剂等流感中药制剂的公司,股价也会借势上扬。

后市分析:疫情期间 游资或再现热炒

据了解,A股对“甲流H1N1”概念历来敏感,游资曾出现过一波热炒高峰。2009年4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引发了游资对相关概念股的热炒。作为当时游资追捧的龙头,莱茵生物以5个涨停起步,三个月里股价涨幅超过280%。

“实际上,疫情很可能会持续到过年,因为一二月份正是每年我国流感出现的高峰季节,无论南北方都是。”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董玉礼教授介绍,冬季是上呼吸道感染高发期,近期广州本土流感患者也不在少数。只是甲流也可能存在“大小年”,今年显得来势汹汹。为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游资或会在近期涌入哄抬概念股,掀起新一轮热炒高峰。

目前只是题材炒作,接下来概念股走势如何,关键还在于流感疫情的发展态势。“不久前有不少资金撤出了医药板块,相信其中一些或会因此杀个‘回马枪’。近期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相关医药股。”有医药研究分析师表示。

作者: 2013-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