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甲型H1N1流感科研进展

大连市甲流疫苗 正研制“病毒传代”

来源:辽沈晚报
摘要:6月8日,大连雅立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英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用病毒毒株,由此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大连市有关人士介绍:“毒株实际上就是一个种子,研制疫苗是提取这个病毒的抗原,以用于人体接种。”送到大连的病毒毒株数量很少,为完成疫苗研制工作,该公司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8日,大连雅立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收到了来自英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用病毒毒株,由此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  

        研发工作怎样开展?进展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赴大连对此进行了采访。  

        大连市有关人士介绍:“毒株实际上就是一个种子,研制疫苗是提取这个病毒的抗原,以用于人体接种。  ”送到大连的病毒毒株数量很少,为完成疫苗研制工作,该公司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病毒传代”工作。“传代,其实就是病毒繁殖扩增的操作过程。  ”有关人士介绍,“当细胞增殖达到一定密度后,需要分离出一部分细胞和更新营养液,否则将影响细胞的继续生存,这一过程叫传代。  ”  

        由于流感病毒对鸡蛋内的环境最为敏感,所以病毒传代就在鸡蛋内进行。6月9日,该公司成功接种了第一批,“我们的第一道工序是要扩增病毒,在鸡胚上大量地扩增病毒,再把病毒提取出来。  ”大连雅立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然后再把病毒表面的抗原提取出来,这个抗原就是没有毒的了,之后用来接种人体,刺激机体产生一种抗体。  ”  

        10多天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负责人还专程来到访公司,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及产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不过,获得毒株并不意味着可立即大批量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6月15日,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说,“目前企业所做的工作只能称之为疫苗的‘研制’阶段,还不能称之为‘生产’阶段。而且,单批疫苗生产,还需经历病毒接种、病毒培养、病毒灭活、纯化、配比、分包装及批签发等步骤,最终投入使用还有个过程。”  

        据了解,首批疫苗的生产周期在两个月左右。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主攻疫苗研制生产的雅立峰能够获准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那么第一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成品可望在9月末产出,总量约为600万支。  

        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和生产、上市,将帮助我们有效地防控疫情,造福民生。
作者: 2009-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