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产后妈咪

产妇产后月经恶露问题面面观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女性在产后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产后多久月经才会来。恢复的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满月后即来月经,晚的要到宝宝1岁后才恢复。从医学角度来讲,根据子宫内膜的组织形态来推测,可能早在产后33-42天,卵巢就可排卵了。...

点击显示 收起

 女性在产后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产后多久月经才会来?这是个常见的问题。恢复的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满月后即来月经,晚的要到宝宝1岁后才恢复。

  从医学角度来讲,根据子宫内膜的组织形态来推测,可能早在产后33-42天,卵巢就可排卵了。此外,在产后6周,也可观察到排卵过后的黄体存在。因此,如果妈妈没有喂奶,月经通常在产后6~8周内会来。研究资料显示,没有哺乳的产妇,有4O%在产后6周恢复排卵;到了产后8-12周,还没有恢复排卵及月经的产妇大约只占35%。哺乳的产妇,在产后12周约有25%会恢复排卵与月经,大多数哺乳产妇通常要到18周才完全恢复排卵机能。不过,有时很难在临床上确定产后第一次月经的确切时间,而且少数产妇会在分娩后马上开始有少到中量的间歇性出血。

  哺乳次数也与月经复潮的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每天哺乳的次数越多、吸奶的时间越长,月经复潮时间越晚;由于婴儿开始添加辅食后,母乳喂养的次数和吸奶时间会发生改变,因此婴儿添加辅食的时间越早,母乳喂养的次数及吸奶时间就会相应减少,月经复潮时间也会相应提前。复潮发生的时间因人而异,除了受到哺乳影响外,还与婴儿开始添加辅食的时间、产妇年龄、卵巢功能以及内分泌功能的恢复情况等有关。

  1.产后恶露何时结束?

  恶露排出的量因人而异,有的人多,有的人少。基本上,产后前几天,恶露中的血比较多,所以恶露会有红色或暗红色的血块,略有鱼腥味;到了产后第三四天,恶露颜色会慢慢变淡、变褐色,称为浆性恶露;再到第十天,恶露会变成白色或黄白色,有点类似白带,称为白性恶露。

  2.为何剖宫产恶露少?

  怀孕时胎盘像一个20×20厘米的pizza贴在子宫内膜上,胎儿生出约5分钟后,胎盘也会从子宫内膜腔脱落,然后整个排出。自然产产妇,医生在胎儿生出,胎盘剥离后,会经阴道、子宫颈伸入子宫内膜,清除残遗的胎盘组织和子宫内膜蜕变组织;若是剖宫产,医生在胎儿生出,胎盘剥离后,会用纱布清除残遗的胎盘组织和子宫内膜蜕变组织,所以剖宫产的产妇恶露会较自然产来的少。

  简单地说,恶露是生产后的出血,大约会流7~10天。如果出血超过两周,有可能是部分胎盘残留,也有可能是子宫收缩不良,就需要回医院,由医师做超声波检查确认原因。但是,服用生化汤的产妇,也可能恶露时间会比较久。

  3.如何喝生化汤?

  要不要喝生化汤?常有产妇问到这个问题,生化汤在中医的药理是去淤血。事实上,生化汤也会将子宫内膜已经收缩的血管扩张,造成大出血。曾经碰到剖宫产后两周的产妇,突然阴道大出血,紧急送医院,一问之下,原因来是喝过量生化汤造成的。所以,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生化汤,有疑问者不妨先请教中医医师。至于自然产的产妇从医院返家之后,只要喝3帖左右就可以了。

  4.产后第一次月经何时来

  如果没有喂母乳的产妇,大约产后6~8周月经就会来。而产后第一次月经的量则不一定,有的人多,也有人极少。母乳喂养的产妇,则可能会有很晚的,有产妇表示在产后第18个月才来,这可能是哺乳使体内泌乳激素上升,抑制排卵,所以月经没来。

  不过,这并不代表全部人的状况。应该说,如果有规律地喂母奶,月经没有来,这是正常的现象,但如果没有喂母奶而且怀孕前月经正常,产后过了3个月月经还是没来,最好到妇产科检查。

  5.喂母乳可以避孕

  有些妈妈可能会觉得喂母乳可以避孕,事实上,身体是先要有排卵,而且在没有受孕的情况下,月经才会在排卵后的两周报到,也就是说产后一个月后,如果有性行为就需要使用避孕措施,否则只看月经有没有来才决定是否避孕,并不是很可靠的。尤其喂母奶的产妇,很难知道第一次排卵的时候,所以在喂母奶期间都应该要有避孕措施。

  6.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有些妈妈产后会出现月经不调的问题,可能是量太多或太少,或是月经来的时间很乱。基本上,大约要二三个月月经周期才会恢复正常,但如果有特殊状况的女性,如过胖、精神压力太大、卵巢功能有问题等,也都会造成产后月经不顺或是没来,此时,就需要找产科医师检查,找出原因再治疗。

   恶露与月经复潮的区分

      恶露的特点产后一周内,恶露中的血比较多,所以恶露会有红色或暗红色的血块,略有鱼腥味;以后恶露颜色会慢慢变淡、变褐色,称为浆性恶露;浆液性恶露一般持续十天左右,恶露逐渐变成白色或黄白色,有点类似白带,称为白性恶露。正常的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一般持续4-6周,总量250-500ml。若产后超过6周阴道恶露仍不干净,最常见的原因是子宫复旧不良、感染或胎盘胎膜组织残留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找原因,及时处理。另外,如果阴道出血量明显多于平时月经量或者出血时间过长,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晚期产后出血的可能月经的特点恶露逐渐转变成白色恶露以后,没有任何原因地变成出血,量就像过去的月经量或者比过去的量稍多,但没有其它不适感,那很有可能就是月经复潮了。一般来说大部分妈咪的产后第一次月经量比孕前月经量稍多,一周内就会干净,不需进行特殊治疗。

 月经迟迟不来,怎么办?

  产后月经不来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哺乳、再次妊娠、产妇卵巢和内分泌功能恢复慢、产后大出血所致的席汉氏综合征等。

  再次妊娠的可能性。对于产后长时间月经没有复潮的新妈咪,要警惕再次怀孕的可能。不哺乳的新妈咪一般在产后约10周恢复排卵,哺乳的新妈咪则平均在产后4~6个月恢复排卵。另外,产后月经复潮比较晚的妈咪,大部分在首次月经来潮前已经排卵,所以即使妈咪月经没有复潮,却也有可能怀孕。可见,月经没有复潮之前,恢复性生活也应该注意避孕。如果长期等到产后的“第一次”月经,那么应该自行检验或者去医院确定是否再次妊娠。席汉氏综合征的可能。席汉氏综合征是指由于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导致妈咪脑垂体缺血性萎缩、坏死,垂体前叶分泌的激素减少,从而没有月经来潮。席汉氏综合征还可能导致甲状腺的分泌功能失调,出现如消瘦、消化不良、畏寒、乏力、性器官萎缩、基础代谢低及毛发脱落等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