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产后妈咪

产后脱发属正常 补肾补血助长发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一旦孩子降临人间,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这时如果精神上有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产后如发现脱发怎么办呢。...

点击显示 收起

    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量增多,使妊娠期的头皮成为一生中最健美的时期。这些头发寿命长,在“超期服役”。一旦孩子降临人间,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因雌激素的“降低”,使那些“超期服役”的头发纷纷退役;与此同时,新的秀发又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脱发。

    事实上,大约有的妇女在生产四个月后会有掉发的现象,这是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这时如果精神上有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产后如发现脱发怎么办呢?

    人们总认为产后体虚,需要进补,当出现脱发后更是要大补特补,其实这是一个不正确的观点。产后脱发主要是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反而有害健康。此时可以多吃绿色蔬菜,因为绿色蔬菜中的碱性无机盐(钙、镁、钠、钾等)含量高,可中和体内不利于头发生长的酸性物质,并使之成为无毒性物质排出体外。此外,还可选食冬瓜、萝卜、大白菜、菠菜、藕、樱桃、苹果、大枣等。动物性蛋白质可选择鱼、家禽、瘦猪肉等,但不宜过量食用,因它们属酸性物质,血液呈酸性状态,将妨碍皮肤和头发的健美。此外,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也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

    产后脱发一般不会形成弥漫性脱发,脱发的部位大多在头部前1/3处。随着分娩后机体内分泌水平的逐渐恢复,脱发现象会自行停止,一般在6个月左右即可恢复。因此,产后脱发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产妇不必为此而过度担忧或恐惧。

    孕期及产后讲究心理调适,注意合理营养及个人卫生,可以有效地减轻脱发。故产妇应保持心情愉快,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少吃过于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并注意产后头发的卫生保养,每周用中性洗发液洗头一次,自然晾干,半年内不要烫发。如果产后脱发严重,或6个月左右脱发现象仍未停止,则需要请医生检查治疗。

    女性在产后一年头发依然严重脱落,甚至裸露头皮,应当就医治疗,以免脱发更加严重。

    如果经过检查,发现脱发区的毛囊以及完全坏死,头发再生完全无希望,可以做毛发移植,让头发再生。

下面是我们找到的六种应对产后脱发的方法:


1、最好多用植物油炒菜

    营养头发最重要的物质是不饱和脂肪酸,如果不饱和脂肪酸供给充分,头发就会生长得较好。各种植物油,如麻油、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最好多用植物油炒菜。


2、采用中药食疗方法

    中药食疗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

阴血亏虚型

    治疗以益气养血、生发为主。方药:当归15克,白芍18克,熟地20克,制首乌18克,阿胶10克(烊化),天麻9克,菟丝子18克,丹参18克,木瓜9克,羌活5克。每日一剂,分三次服用。中成药可用神应养真丹。 

脾虚血亏型

    治疗以健脾养血生发为主。方药:党参12克,黄芪18克,炒白术10克,云苓18克,陈皮9克,桂圆肉10克,炒枣仁18克,制首乌18克,桑葚9克,当归15克,炙甘草9克,大枣5枚。中成药可用归脾丸。 

肾虚

    治疗以补肾生发为主。方药:制首乌20克,菟丝子20克,补骨脂10克,枸杞子15克,云苓18克,当归15克,山药30克,丹参18克,黑豆10克。中成药可用七宝美髯丹。

3、经常给头皮良性刺激

    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

4、不使用刺激性强的洗发水

    刺激性强的洗发水会促使头发脱落,用黄芪30-50克煎水洗头可以促进新发再生。

5、保持精神愉快

    孕期和哺乳期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极端情绪和外来的精神刺激,保证足够的休息,不要过度疲劳。即使出现脱发也不要紧张焦虑,只要用心呵护一定可以恢复。

6、头发脱落严重采取必要的方法

    如果脱发较重而新发再生缓慢,可服用维生素B6、养血生发胶囊等药物。用生姜片经常涂擦脱发部位,也可刺激头发生长。

    产后脱发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资料统计,产后2-6个月内大约有35%-45%的新妈咪会明显脱发。但大多数人并不会真的使形象受损。产后第6个月后新头发会慢慢长出,几个月时间就可恢复到产前状态。


作者: 2013-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