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分娩

准妈妈分娩疼痛的四种缓解方法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分娩是一件特别令人敬佩的过程,因为准妈妈需要忍受生产全过程的疼痛。那么,分娩疼痛的时间有多长呢。有没有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呢。一、准妈妈分娩疼痛的时间临床上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孕妈妈这样说:“如果再有X小时生不出来,我就剖宫产”。...

点击显示 收起

  分娩是一件特别令人敬佩的过程,因为准妈妈需要忍受生产全过程的疼痛。那么,分娩疼痛的时间有多长呢?有没有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呢?

  一、准妈妈分娩疼痛的时间

  临床上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孕妈妈这样说:“如果再有X小时生不出来,我就剖宫产”。这说明了这些产妇对分娩过程还不了解。由于产妇产道的坚韧和曲折,宝宝的“出逃”之路是很难的,宝宝在妈妈产道中需要多次艰难地变换姿势后才能慢慢爬出,这个过程是缓慢的。

  需要给宝宝慢慢地适应妈妈骨性产道的坚硬部分的时间。顺利分娩的过程就是妈妈的产力、产道与宝宝身体的径线相互适应的过程。既然是相互适应就需要有一定的时间,长时间的疼痛是必须的,只有经过了长时间的疼痛,才能让妈妈产道的大门慢慢“打开”,让宝宝轻松地通过。一般来说,初产妈妈的宝宝通过妈妈的产道一般需要12个小时-16个小时,而经产的妈妈则只需要8个小时-12个小时。

  疼痛的时间和强度过短过急,容易造成妈妈产道的严重撕裂,发生大出血及新生儿颅内出血及产伤。疼痛的时间和强度过慢过弱,又会造成妈妈疲劳,乏力使产程时间过长,器械助产率增加,使新生儿窒息率,新生儿产伤率都会有所增加。因此,正常的分娩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宝宝在妈妈体内需要跋涉的路途虽然只有约10余厘米左右,但前进的每一毫米都是靠着产妇的疼痛完成的。因此,准妈妈要正确认识分娩时疼痛的意义,为了小宝宝的健康,不能怕疼痛,只有这样才能生出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

  既然分娩的疼痛时间较长,要如何缓解呢?



  二、缓解分娩疼痛的四种方法

  1。私人陪练产前分娩预演

  这种方式是从孕妈妈对分娩的恐惧感入手,因为孕妈妈恐惧紧张的情绪会使子宫收缩失去协调,影响子宫颈扩张,使疼痛加剧,所以这些方式能调节产妇的心理,降低其产前阵痛的痛觉反射。

  减少分娩痛的第一步,孕妈妈需要详细、完整地了解分娩过程以及相关医学知识。而这些内容孕妈妈可以通过在孕妇班学习或者询问医生。而孕妈妈接受私人陪练产前分娩预演的时候,医院为孕妈妈模拟一个完整的待产、分娩过程,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始有临产征兆、接诊、模拟分娩等各个环节。

  这样通过让孕妈妈们熟悉临产时的流程和医院的环境、设施,具备了良好的心理认知,消除恐惧感,轻松分娩。

  2。温水浴分娩镇痛

  这种方式是通过水的物理特性缩短孕妈妈分娩时带来的痛楚,抑制分娩时带来的疼痛。孕妈妈的紧张感、恐惧感和疼痛感会影响分娩宝宝时的进展。而适宜的温水,自身特有刺激作用可以加速孕妈妈的新陈代谢,调节孕妈妈的机体。

  借助水的浮力作用,抵消地心引力,促使孕妈妈分娩时宫颈口扩张,帮助孕妈妈接受体内强劲的涌出力,较好地放松或调整舒适体位。这从而有效地减轻分娩的产前阵痛,缓解孕妈妈的紧张感,安孕妈妈情绪,起到镇痛以及促进顺利分娩的作用。

  3。音乐分娩镇痛

  音乐镇痛分娩则利用了音乐的神奇作用。听觉中枢和抑制痛觉中枢在大脑中距离很近。这样,准妈咪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到音乐的旋律、节奏、音高、音质及快慢上,因而分散对产痛的感应力。

  另一方面,孕妈妈听到美妙的音乐,内心得到心理的满足后,能唤起一种喜悦的感觉,从而放松神经系统,使孕妈妈的心肺功能处于良好状态。而且,音乐分娩镇痛可以引导孕妈妈有效运用呼吸法,均匀用力,缩短分娩过程,使分娩更为顺利。

  更重要的是,如果孕妈妈没有丈夫和家人陪伴的时候,音乐还能给予孕妈妈们高度的精神支持和心理安慰。而现在某些医院会有音乐治疗师,他们能够综合孕妈妈的情况,运用不同的“音乐心理治疗”方法,设计制定出相应的“音乐心理治疗”计划和方案。

  4。全程导乐陪伴分娩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这个问题,孕妈妈们还需要一个教练。如果怕笨手笨脚的准爸爸不能起到镇痛的效果,那么孕妈妈可以为自己分娩请一个经验丰富的随身“导师”。

  “导师”会时刻陪伴在孕妈妈的旁边,告诉你什么时候应该用力,什么时候应该放松,并且不断给予各种的支持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慰鼓励,她会根据对自身分娩的体会和经验,提供有用的方法和建议来减缓孕妈妈们的痛苦,以促进分娩过程的顺利完成。

  由“导师”陪伴的孕妈妈由于有了安全感、自信心及得到科学指导,孕妈妈的分娩过程缩短了,镇痛药减少了,而且剖腹产分娩几率降低了。而现在,很多医院和妇婴保健院都有展“导乐陪伴分娩”的工作,孕妈妈们可以去了解一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