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分娩

孕妇分娩有征兆 提早准备不心慌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随着胎儿发育成熟和分娩期逐渐接近,母体的精神状态、全身状况、生殖器官及骨盆部发生一系列变化,以适应排出胎儿及哺育胎儿的需要。分娩前有哪些征兆。对于准妈妈来说,分娩前自然会感到紧张,不知道分娩前会有哪些征兆。分娩前一般的征兆有临产两周左右出现子宫底下降,会感到上腹部轻松起来,其次还会感到下腹部受......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胎儿发育成熟和分娩期逐渐接近,母体的精神状态、全身状况、生殖器官及骨盆部发生一系列变化,以适应排出胎儿及哺育胎儿的需要。

分娩前有哪些征兆?

对于准妈妈来说,分娩前自然会感到紧张,不知道分娩前会有哪些征兆。分娩前一般的征兆有临产两周左右出现子宫底下降,会感到上腹部轻松起来,其次还会感到下腹部受压迫出现尿频,另外,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都是分娩前的征兆。以下是分娩开始前几周到几天内,可能会发生的一些情况。你可以通过这些分娩的征兆大致预测自己的分娩时间。不过,没有什么可靠的方法可以预测分娩的具体时间。具体的分娩前有哪些征兆如下:



1、孕妇腹部轻松感:初孕妇在临产前1-2周,由于胎儿先露出头部下降进入骨盆,子宫底部降低,常感上腹部较前舒适,呼吸较轻快,食量增多。

但由于先露出头部下降压迫盆腔膀胱、直肠等组织,常感下腹坠胀,小便频、腰酸等。

2、假阵缩。孕妇在分娩前1-2周,常有不规律的子宫收缩,与临产后的宫缩相比有如下特点:持续时间短、间歇时间长,且不规律,宫缩强度不增加,宫缩只引起轻微胀痛且局限于下腹部,宫颈口不随其扩张,小量镇静剂即能抑制这种“假阵缩”。

3、见红:在分娩前24-48小时,阴道会流出一些混有血的粘液,即见红。是由于子宫下段与子宫颈发生扩张,附近的胎膜与子宫壁发生分离,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与子宫颈里的粘液混合而形成带血的粘液性分泌物,为临产前的一个比较可靠的征象。若阴道出血量较多,超过月经量,不应认为是分娩先兆,而要想到有无妊娠晚期出血性疾病,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疾病。

4、腹部有规律的阵痛:一般疼痛持续30秒,间隔10分钟。以后疼痛时间逐渐延长,间隔时间缩短,称为规律阵痛。

5、破水:阴道流出羊水,俗称“破水”。因为子宫强而有力的收缩,子宫腔内的压力逐渐增加,子宫口开大,胎儿头部下降,引起胎膜破裂,从孕妇的阴道流出羊水,这时离胎儿降生已经不远了。

6、子宫底下降:初产妇到了临产前两周左右,子宫底会下降,这时孕妇会觉得上腹部轻松起来,呼吸会变得比前一阵子舒畅,胃部受压的不适感觉减轻了许多,饭量也会随之增加一些。

7、下腹部有受压迫的一种感觉:由于胎儿下降,分娩时即将先露出的部分,已经降到骨盆入口处,因此出现下腹部坠胀,并且出现压迫膀胱的现象。这时你会感到腰酸腿痛,走路不方便,出现尿频。


真假分娩的辨别

有的产妇会时而出现分娩的假象,或子宫无规律的收缩。一般来讲,真假分娩是难以辨别的。通常假分娩宫缩无规律,且宫缩程度不如真分娩剧烈。辨别的办法是检查阴道,看子宫颈的变化。还有就是进行宫缩计时,计算连续两次开始宫缩间的时间间隔,持续记录一小时。

下面列出真假分娩之间的差别。

宫缩时间

假分娩:无规律,时间间隔不会越来越小真分娩:有固定的时间间隔,随着时间的推移,间隔越来越小,每次宫缩约持续30~70秒宫缩强度假分娩:通常比较弱,不会越来越强。有时会增强,但然后又会转弱。

真分娩:宫缩强度稳定增加。宫缩疼痛部位假分娩:通常只在前方疼痛真分娩:先从后背开始疼痛,而后转移至前方。

运动后的反应

假分娩:产妇行走或休息片刻后,有时甚至换一下体位后都会停止宫缩。

真分娩:不管如何运动,宫缩照常进行。

若出现下列情况,请马上去医院或请医生:

1)即便在没有发生宫缩的情况下,羊膜破裂,羊水流出。

2)阴道流出的是血,而非血样黏液。

3)宫缩稳定而持续的加剧。

4)产妇感觉胎儿活动减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