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二)

子宫肌瘤是常见的肿瘤!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子宫肌瘤是妇女常见的肿瘤,统计上3~4个妇女中便有1个长子宫肌瘤。但是在怀孕期间,被发现合并有子宫肌瘤者,发生率只有0。一般而言,子宫肌瘤是良性的,若成长的速度特别快,或者造成大量的出血,或造成身体很不舒服,才需要施行手术治疗。怀孕以后,子宫肌瘤通常都会长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它是良性的,但若成长速度特别快、引起大量出血或身体有不适感,就要动手术治疗了。

  子宫肌瘤是妇女常见的肿瘤,统计上3~4个妇女中便有1个长子宫肌瘤。但是在怀孕期间,被发现合并有子宫肌瘤者,发生率只有0.3%~2.6%。

  一般而言,子宫肌瘤是良性的,若成长的速度特别快,或者造成大量的出血,或造成身体很不舒服,才需要施行手术治疗。

  怀孕以后,子宫肌瘤通常都会长大。子宫肌瘤在怀孕期间长大的原因,通常是受到荷尔蒙的影响,或血液循环增加,而使得肌瘤长大。肌瘤虽然在怀孕期间会增大,可是在怀孕的末期或生产以后,大部分都会缩小。我们曾经碰到过这样的病例,在怀孕初期或怀孕到12周的时候,长得像胎头般大的子宫肌瘤,在生产以后2个月再做检查时,却消失不见了。所以,怀孕时的子宫肌瘤我们并不急着处理。一般来说,子宫肌瘤除非有一个梗非常细,否则在怀孕期间尽量不要去动它。

对怀孕造成的影响

  子宫肌瘤在怀孕的时候发现,或者怀孕合并有子宫肌瘤,通常可能会对怀孕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

  1.可能造成早产:尤其是当肌瘤的数量比较多或体积太大时,子宫内的胎儿可能受到压迫,甚至会造成子宫的早期收缩,而导致早产。所以,我们常常劝告怀孕合并有子宫肌瘤的孕妇,尽量多休息、少劳动,怀孕期间不要有性行为,以减少发生早产的可能性。

  2.子宫肌瘤可能在怀孕期间发生变性:子宫肌瘤最容易发生变性是在怀孕14~20周之间。一旦发生变性,会有腹部剧烈疼痛的现象,体温有时会稍微上升,检查白细胞也有上升的现象,好像发炎的样子。此时利用超声波扫描,大部分可以检查出来。医生通常利用止痛剂,或请孕妇住在医院观察,尽量不要动手术。

  3.容易导致胎位不正:因为肌瘤占了一部分空间,使得子宫的整个结构、形状发生改变,因此胎儿发生胎位不正的几率增加。而胎儿胎位不正,将使得孕妇须接受剖宫生产,才能安全而顺利地娩出胎儿。

  4.可能造成难产:如果肌瘤的位置刚好在子宫的下段,或者长在子宫颈口的部位,堵住胎儿将来生产的通路,当然会造成难产,这种情形必须施行剖宫生产。

  5.可能使胎盘早期剥离:尤其是子宫肌瘤刚好位于胎盘的后方,或者直接和胎盘接触的时候,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发生胎盘早期剥离的几率会增加。一旦胎盘早期剥离,将会造成阴道出血、下腹部剧烈疼痛,同时造成胎儿的心跳发生变化,轻者可能缺氧,严重的则可能导致胎儿死亡,甚至危害到母体的生命。

  所以,怀孕合并有子宫肌瘤时,一定要特别小心。可能的话,用胎儿监视器随时监视胎儿的情况以及子宫收缩的情形,以判断是否有胎盘早期剥离。

满月后再考虑切除

  以上一些不良的后果,只要怀孕合并有子宫肌瘤时.都有可能会发生,因此临床上必须小心。至于子宫肌瘤

除的时机,不论是自然产或刮宫生产,最好都等到生产完满月或2个月后,子宫完全恢复了,视肌瘤的情况再作决定。假使自行消失或变小,临床上并无任何症状,那么肌瘤可以不必动手术。如果产后满月或两个月后,肌瘤仍相当大,甚至造成临床上的一些困扰,包括会腰酸背痛、下腹疼痛厉害、压迫到膀胱造成小便的次数增加、大量的阴道出血不止,则可考虑进行子宫肌瘤切除术,但子宫仍可保留,若肌瘤出现刚才所说的症状,而且非常巨大,将来又不再怀孕的话,可以考虑连同子宫一起切除,以绝后患。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