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二)

须做子宫颈防癌涂片检查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怀孕早期做该项检查,发观有子宫颈原位癌或细胞不良变化,还是可继续怀孕下去,但每3个月应做一次阴道检查。子宫颈癌子宫颈癌是怀孕期间最常发生的妇科癌症,发生率大约是0。045%,而子宫颈癌第零期,也就是所谓的“原位癌”,在怀孕期间发生率则高达0。大概有30%的妇女在怀孕期间发生子宫颈癌,但却毫无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怀孕早期做该项检查,发观有子宫颈原位癌或细胞不良变化,还是可继续怀孕下去,但每3个月应做一次阴道检查。

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是怀孕期间最常发生的妇科癌症,发生率大约是0.045%,而子宫颈癌第零期,也就是所谓的“原位癌”,在怀孕期间发生率则高达0.13%。

  大概有30%的妇女在怀孕期间发生子宫颈癌,但却毫无症状;而另外70%出现症状的患者,有的是白带多,但以不正常的阴道出血最为常见。

  怀孕早期若有阴道出血,一般认为可能是流产、葡萄胎、前置胎盘等其他问题,常忽略了子宫颈癌的可能性。所以现在的妇产科医师认为,所有怀孕的妇女最好在怀孕早期做一次子宫颈防癌涂片检查,以便确定有无子宫颈癌的存在。

处理方式

  如果不幸在做子宫颈防癌涂片检查后,发现有子宫颈原位癌或细胞有不良的变性变化,仍可让怀孕继续进行下去,但应该每3个月做一次阴道检查,以确定原位癌没有转变成侵犯性的癌症,生产完6个星期之后,再利用阴道镜做复检,给予激光治疗。

  若子宫颈防癌涂片检查怀疑有侵犯性的癌症时,最好做子宫颈的锥状切除。锥状切除的时间应延至怀孕满3个月以后再做,以减少发生流产的可能性。在怀孕早期做锥状切除,流产的几率可以达到1/3;反之,若在怀孕3个月后做锥状切除,则流产的几率可下降到3%~8%。

  一旦锥状切除或切片显示出是侵犯性的子宫颈癌,此时为了维持母体的生命与健康,施行根除性的子宫切除手术较为理想,如果子宫颈癌已演变为第二期、第三期甚至第四期,那么治疗的方法可能考虑用放射线。经由放射线治疗后,大部分的胚胎都会萎缩而发生自然流产。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