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产前篇(二)

艾滋病妇女不适合怀孕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母体的病毒会借由胎盘传染给胎儿,也可能在生产过程中,经由阴道分泌物及与胎儿的伤口接触而传染给胎儿。“世纪末黑死病”艾滋病的学名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20世纪末期最引人瞩目的流行病,也是最可怕的流行病。艾滋病发病后,平均的存活期只有11~15个月,所以这样的妇女是不适合怀孕的。而且怀孕本身会激发艾......

点击显示 收起

  母体的病毒会借由胎盘传染给胎儿,也可能在生产过程中,经由阴道分泌物及与胎儿的伤口接触而传染给胎儿。

“世纪末黑死病”

  艾滋病的学名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20世纪末期最引人瞩目的流行病,也是最可怕的流行病。

  到目前为止,它仍是一种致命的、无药可救的疾病,而且扩散的速度非常惊人,所以被称为“世纪末黑死病”。

  艾滋病发病后,平均的存活期只有11~15个月,所以这样的妇女是不适合怀孕的;而且怀孕本身会激发艾滋病,使得艾滋病的病程进展得更快。且已证实艾滋病会垂直感染,会直接由母体经过胎盘而传染给胎儿。除了直接从胎盘传染给胎儿以外,也可能会在生产的过程中,经由阴道的分泌物与胎儿的身体伤口接触而传染给胎儿;此外,也会经由母乳而传染。假定胎儿没受到感染而健康地生下来、健康地长大,但是母亲在发病11~15个月后就要离开人世,让孩子缺乏照顾,也令人同情。

  所以,有艾滋病的妇女最好不要怀孕。假使怀孕之后才发现有艾滋病,笔者认为最好终止怀孕。如果孕妇及其家人坚持生下孩子,生产的方式用自然生产或刮宫生产皆可,因为生产的方式并不会增加或减少胎儿受到感染的几率。重要的是,在生产的过程中,尽量不要让胎儿的身体有伤口,以减少受感染的几率。同时生产之后,产妇应该到内科接受治疗,并且不能喂母乳,以减少新生儿受到感染的几率。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