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生产篇

什么是“拉梅兹无痛分娩法”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它是一种利用注意力转移,控制肌肉放松及呼吸,从而达到减轻生产疼痛的分娩方法。拉梅兹无痛分娩法,是一种利用注意力转移,控制肌肉放松及控制呼吸,从而达到减轻生产疼痛的分娩方式。由于冠上了“无痛分娩”的名称,常使许多人误以为真的完全不痛。拉梅兹无痛分娩法要收到最好的效果,必须具备下列的条件:·夫妇同时......

点击显示 收起

  它是一种利用注意力转移,控制肌肉放松及呼吸,从而达到减轻生产疼痛的分娩方法。

  拉梅兹无痛分娩法,是一种利用注意力转移,控制肌肉放松及控制呼吸,从而达到减轻生产疼痛的分娩方式。它只能减轻疼痛的感觉,疼痛事实上仍然存在;换句话说,疼痛并没有消失。由于冠上了“无痛分娩”的名称,常使许多人误以为真的完全不痛。

  拉梅兹无痛分娩法要收到最好的效果,必须具备下列的条件:

    ·夫妇同时练习、互相勉励。

    ·对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状况充分认知、了解。

    ·熟习松弛肌肉的方法。

    ·熟习呼吸的技巧。

    ·怀孕前、怀孕中做强化肌肉、保持肌肉弹性的运动。

  “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因此,拉梅兹无痛分娩法要想得到好的结果,必须在生产前用心练习各种控制、放松肌肉及各种呼吸的方法,也要了解生产的各个阶段可能碰到的产痛程度与时间,以配合使用不同的呼吸法来解除疼痛。在产程第一阶段,身体的肌肉可能要完全放松,在产程第二阶段,子宫口全开、胎儿即将娩出时,则要像解硬大便一般往下用力,但肌肉、大腿、会阴部分则要尽量放松。

  这些准备工作,通常在怀孕进入第7或第8个月时就要开始,到生产前必须熟记在心且熟练技巧。为了避免产妇一痛之下,忘了拉梅兹是谁,先生得随侍在侧,随时提示,这是拉梅兹无痛分娩法得以成功的必要条件。奉劝为人夫者在太太临盆时,一定要排除万难,出席这个“历史的约会”,助她一臂之力。

  至于拉梅兹无痛分娩法的细节,较为繁杂;有兴趣的话,可直接向各大妇产科医院咨询。这些医院多半开有这门课,可提供给孕妇正确而实用的资料与指导。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