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生产篇

剖宫生产后的复原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手术24小时后拔除点滴、导尿管,愈早下床活动,对复原愈有帮助。剖宫生产之后,伤口及子宫收缩的疼痛在产后一两天达到顶点,此时可借助止痛药止痛。在手术后24小时拔除点滴、导尿管之后,便可下床活动。愈早下床活动,对复原愈有帮助。...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24小时后拔除点滴、导尿管,愈早下床活动,对复原愈有帮助。

  剖宫生产之后,伤口及子宫收缩的疼痛在产后一两天达到顶点,此时可借助止痛药止痛。

  在手术后24小时拔除点滴、导尿管之后,便可下床活动。愈早下床活动,对复原愈有帮助。

  有些医院规定剖宫生产后满24小时即可进食,有些医院则认为必须排气或排大便后才能进食,产妇必须听从手术医师的指示,以策安全。

  想喂母乳的妇女即使剖宫生产仍然可以尝试喂母乳,剖宫的伤口可能会比较不舒服,但母乳的品质不会受到丝毫影响。

  以目前的手术技术,剖宫生产后产妇的身体复原与自然生产没有明显的差别。一般情况,如果没有并发症,住院四五天即可出院;有些心急的产妇甚至手术后两三天就出院回家了。

  剖宫产后的产后运动,可以比照自然生产。

剖宫生产后可能的并发症

  虽然目前剖宫生产的技术很好,危险性不大,发生并发症的几率很低,但仍然要小心,否则母体并发症还是可能发生。这些并发症是:

    1.发烧:各种细菌感染后可能造成发烧。

    2.失血过多:自然生产会失血,剖宫生产一样会失血,失血如果太多,可能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3.膀胱受伤:必须立即修补,以免造成排尿障碍。

    4.肠子受伤:应立刻修补,否则会造成腹膜炎。

    5.手术后粘连:子宫、肠子与膀胱可能相互粘连,造成手术后下腹疼痛或不适。

    6.手术伤口化脓感染:只要服用抗生素和换药即可恢复。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