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葡萄状畸胎?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高龄孕妇和生产次数多的妇女,比较容易怀葡萄胎,营养不良可能是主因。绒毛发生水泡变性怀孕时,有些绒毛会发生水泡状的变性变化,每一个小小的绒毛可能肿大成一颗颗像葡萄大小的水泡,这种情形,称为“葡萄胎”,有人则把它称为“胞状畸胎”或“葡萄状畸胎”。流行病学的统计显示,高龄孕妇和生产次数多的妇女比较容易怀......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龄孕妇和生产次数多的妇女,比较容易怀葡萄胎,营养不良可能是主因。

绒毛发生水泡变性

  怀孕时,有些绒毛会发生水泡状的变性变化,每一个小小的绒毛可能肿大成一颗颗像葡萄大小的水泡,这种情形,称为“葡萄胎”,有人则把它称为“胞状畸胎”或“葡萄状畸胎”。

  流行病学的统计显示,高龄孕妇和生产次数多的妇女比较容易怀葡萄胎,有些学者则认为营养不良(尤其是缺乏蛋白质)是主要原因,但真正的形成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值得注意的是,葡萄胎在华人身上发生的比例明显偏高。根据统计,华人的葡萄胎发生率大约是

1/200,但欧美妇女则是1/2500。

诊断与治疗

  葡萄胎大都在怀孕早期发生,而使胚胎无法发育,也可能在流产后才发生。因此,怀孕早期有阴道出血或流产后流血不止,都要想到葡萄胎的可能性。换句话说,流血是葡萄胎早期最可能出现的信号。

  目前,利用超声波扫描和荷尔蒙定量检查很容易判断是否有葡萄胎的存在。一旦诊断出来,利用吸引刮除术将葡萄胎组织清除千净即可,只有很少数案例需要切除子宫。

  值得注意的是,葡萄胎本身虽是良性,但它却具有癌症的特质,可能转移到肺脏或身体的其他部位,甚至有5%左右会转变成恶性的绒毛膜癌。所以,葡萄胎患者经过吸引刮除术治疗后,应该利用荷尔蒙定量检查和胸部x光检查持续追踪一年,确定没有转移到肺部或没有转变成绒毛膜癌之后,才可安心准备再怀孕。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