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婴儿篇

0~4个月的发育和启发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婴儿自呱呱坠地,便有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这些感官的发育十分迅速。感官发育1。视觉(发育):0~4个月间,婴儿的视觉已极为敏锐。出生后第6周开始到4个月内,婴儿的“双目视力”(用双眼看东西的能力)充分发展,喜欢看色彩鲜艳、不停移动的物体,能在黑暗中辨出光源。...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儿自呱呱坠地,便有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这些感官的发育十分迅速。

感官发育

  1.视觉(发育):0~4个月间,婴儿的视觉已极为敏锐。出生后,他的眼睛就会追踪物体。出生后6~12周时,视野范围已达180°。

  出生后第6周开始到4个月内,婴儿的“双目视力”(用双眼看东西的能力)充分发展,喜欢看色彩鲜艳、不停移动的物体,能在黑暗中辨出光源;对人的面孔,尤其双眼最有兴趣。

  ·视觉刺激技巧:在0~4个月间,婴儿的眼睛已可看清楚面前20~30厘米内的物体。请在此距离内,进行下列视觉刺激,帮助婴儿眼睛灵活运转:

  (1)在近距离内,对婴儿笑着摇摇头、不停地眨眼、吞吐舌头。

  (2)把色彩鲜艳的玩具挂在婴儿摸得到的地方,然后逐步移远。

  (3)距离孩子眼睛30厘米远的地方,摇晃钥匙引起注意后,再慢慢从一边移向另一边或绕小圈圈。

  (4)抱孩子到别的屋子或户外,看不同的环境。

  (5)把孩子放在大镜子前,让他自行玩耍。

  2.听觉(发育):他对人声的反应比其他声音更灵敏,能分辨音调高低、声音大小和长、短音。出生后3天内,已能辨明母亲的声音,催眠曲、心跳声等低调声对婴儿有安静的作用。

  ·听觉刺激技巧:

  (1)对小孩说话、唱歌、弹响舌头、吹哨或叫他的名字。

  (2)摇动会发出声音的东西,如车钥匙、吱吱叫的玩具等。当他的注意力被吸引后,再由一边移向另一边或绕小圈圈。

  (3)让孩子听各种声音,例如电话铃声、鸟鸣声、收音机、音乐盒等。

  (4)孩子躺在床上不看你时,请摇铃、打响指头或拍手,同时问:“你能找到吗?”不断重复,直到孩子有所反应。若他朝正确的方向看就继续发出声音,并说:“你找到了。”

  3.触觉(发育):

    ·寻根反应:抚摸婴儿脸颊时,他会转向你,想去吸吮你的手指。

    ·握紧反应:将指头放进婴儿手里,他会抓紧你的手指。

    ·触觉刺激技巧:

  (1)托举、拥抱和亲吻婴儿。

  (2)用你的手指轻轻抚摸孩子的脸颊。

  (3)轻吹孩子的脸颊,直到他有反应。

  (4)抓住孩子的手,帮他摸你的头发、鼻子、耳朵,以及他的小床和毯子。

  (5)洗澡或换尿布时,轻抚婴儿,可以给他玩水或将爽身粉抹在他身上。

  (6)用手指、羽毛或棉球去触搔孩子的脚心,他的脚趾就会紧缩。

动作发育

  可分为“总体动作技能”和“细微动作技能”。

  1.总体动作技能:身体姿势、头部平衡、坐、爬、站、走。

  满月后,他伏卧时,会自己抬起头,但时间很短暂。4个月后,他会以双手支持身体重量,并抬起头和胸部。

    2.细微动作技能:用手和指头移动东西。

  最初,婴儿的手是紧握或半握。4~6个月期间,婴儿的手能随意抓握,此时,大部分时间他的手是打开的,并喜欢摸、握东西。

  动作刺激技巧如附图。

·腿部运动(1) ①平躺,握住脚踝

②屈一膝 ③再屈另一膝 ④二膝同屈

·腿部运动(2)①平躺,握住小腿

②像踩脚踏车一样移动双腿

③翻身俯卧屈膝

④像青蛙一样——腿分开8~15厘米

⑤双腿收拢并脚、拉直

·手部运动(1)①平躺,抬起小手

②交叉两臂于胸前  ③再向两边伸展

④手臂一上一下运动

·手部运动(2)举起平躺的孩子,说:“坐飞机喽!”

情感发育

  “笑”是此时婴儿最主要的情感反应。

  新生儿常在熟睡时,露出像笑一样的表情。第6周起,他就会对人、对物露出笑容,尤其对熟悉的人他会笑得更多,这表示他对人已有识别记忆。

  婴儿已有快乐、生气、惊讶等表情。喜欢伸手让人抱。

  爱抚和拥抱能增进父母与婴儿的信任关系。

智能发育

  智能会随着感觉、动作和情感的发展而产生。

    ·由简单抓握动作到学习反应,婴儿慢慢有自我控制意识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3个月时,对事物表现好奇,并学习辨识和记忆的能力。

    ·4个月时,已能辨认图案、面容、物体,并了解人、物和声音的关系。

    ·开始会发现自己身体的其他部位,并玩弄手指和脚趾。

    ·婴儿一出生就会藉由声音来表达感情,不同的哭声代表不同意思——长而急促的哭声,表示不愉快;喁喁细声,可能表示满足且愉快。

  让婴儿置身于谈话中,以接受语言刺激。父母也须对他的声音做出适当的反应,如此有助语言发展。

作者: 詹益宏 2005-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