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婴儿篇

5~8个月的发育和启发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婴儿掌握信息的速度比4个月时快,并对周围环境更好奇。感官不仅各自发育,而且配合运作。感官发育·交叉转换能力:婴儿可以不看物体,就摸得到它,并用视觉认出其形状。·形成归类和概念的能力:把人、地方、东西归类,并认识它们与环境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儿掌握信息的速度比4个月时快,并对周围环境更好奇。感官不仅各自发育,而且配合运作。

感官发育

    ·交叉转换能力:婴儿可以不看物体,就摸得到它,并用视觉认出其形状。

    ·分辨能力:视觉跟踪会动的物体,并发现其移动变化;辨别一张脸是正立或倒立;能感觉物体、图片的异同;分辨出60厘米距离内和150厘米内的方块是属于同类的方块。

    ·对数字最初的认知能力:辨别出是一个还是两个物体(不考虑形状、体积、颜色的情况下)。

    ·对距离、深度有进一步认识。

    ·形成归类和概念的能力:把人、地方、东西归类,并认识它们与环境的关系。

  1.视觉刺激技巧:5个月时,婴儿的视觉已充分发育,下列刺激技巧有助于发展社交和语言技能:

    ·让婴儿看色彩鲜艳的图案、玩具、画面、广告看板。灯光下,以手在地板上做各种动物影子。用手电筒照天花板画圈圈。

    ·在一张白纸上用红笔画一个笑脸。立起卡片说:“看笑脸”;把卡片颠倒说:“不是笑脸。”重复之。

    ·距离婴儿150厘米远的地方,慢慢把彩色皮球滚向他,并说“看球”,再将距离拉远。重复上述动作。

    ·给婴儿看自己的照片,再抱婴儿至镜子前问:“这是谁?”指着镜子里的他,叫他的名字。

  2.听觉刺激技巧:让婴儿听各种声音,并接触各种会发声的东西,如此能刺激语言技能的发展。

    ·拍你的嘴唇,一边发出“哇”的声音,并且让他模仿你的动作。

    ·用吸管吹气入一装满水的杯子内发出气泡声响,等他咯咯笑再停止。

    ·唱熟悉的儿歌,并做手势。

    ·在几个玻璃杯内,装入不等量的水,敲出不同声响。

    ·用木匙敲玻璃杯同时说“哒哒”。可以让婴儿拿木匙敲杯子,再说“哒哒”。

    ·给婴儿玩会发出声音的玩具。

    ·撕扯不同种类的纸张,以发出不同的声音。

    ·用木匙拨过婴儿床的栏杆,模仿发出的声音,再让婴儿做同样的动作。

  3.触觉刺激技巧:

    ·给婴儿一些能摸、抓和敲打的东西。注意不要给太小的东西,以免被婴儿吞下去。

    ·把塑胶量匙和钥匙串一起放进钱包,摇动钱包引诱他伸手拿,再让他拿着摇动。

    ·将不同纸板剪成不同长度和形状,让他玩。

    ·给他玩弄大小、质地不同的布块。

    ·拿一个小球,使它掉在地上,边说“砰”,再鼓励他自己拿着球掉在地上,说“砰”。每次做时都要微笑地看着他。

动作发育

  总体动作技能和细微动作技能的发育更加准确,而且婴儿具备控制周围物体的意识和探索能力。

  第5个月:

    ·颈部肌肉发达,能抬直头。

    ·平衡感和背部肌肉的控制力增强。婴儿躺在床上时,若你抓住他的手,他就会拉着你的手坐起来。

    ·已会运用手掌和大拇指握住东西。

  第6个月:

    ·会坐稳,不容易倾倒。会翻身,此时需小心他翻落床下。

    ·眼睛和手的动作配合一致,所以能准确地把东西拿回来。

    ·可以自行抓握奶瓶、撕扯纸张,并喜欢跷起脚来吸吮脚趾。

    ·给他两个东西时,他会先拿一个而后扔掉它,再去拿另一个,并拾起原本扔掉的东西。

  第7个月:

    ·会把一只手的东西传递到另一只手。

    ·单手抓握能力。用一只手而不是两只手去拿东西。

    ·喜欢玩弄玩具上活动的部位。

  第8个月:

    ·有爬行行为,并开始学步。顺序如下:靠腹部力量拉起身体,用手和膝爬行,最后用手扶着家具站起来。

    ·抓捏行为:已会用大拇指、食指、无名指和小指抓东西。

  动作刺激技巧:

    ·让婴儿趴在床上,在他面前抖动一个彩色的东西。当他抬起上身伸手去拿时,鼓励他。

    ·使婴儿躺在毛毯上,轻轻抓起毛毯的一边,让他翻过身去;然后轻轻抓起另一边,使婴儿再翻身。

    ·让婴儿在毛毯上爬,双掌着地,然后慢慢提起他的腿,锻炼他的臂力。

    ·召集家庭成员和婴儿一起参加爬行比赛。但每个人爬行速度要和婴儿一样,到终点时拍手叫“好宝宝”。

    ·与婴儿一起平躺床上,抓住他的手,轻轻拉他起来,并发出有趣的声音说:“坐起来哦!”

情感发育

    ·此时,婴儿已会认人,并有辨别不同物体、图案的能力;所以当陌生人抱他时,他会哭叫。

    ·会藉由声音、手势来表达高兴、沮丧、苦恼和激动等情绪反应。

    ·会对镜子里自己的影像表现玩耍反应,例如拍打、用嘴啃等现象。

智能发育

    ·具备长时间和短时间记忆的能力:能记住人、地、物体、照片、方位。

    ·理解能力:理解什么是物体、什么是图片,并把它们分类存进长期记忆中。

    ·探索能力:意识到自己偶然间的行为会造成环境对其行为有反应。例如:父母对他哭泣的反应;学习参与活动,他知道某个特定环境下的活动后,还有其他的活动;以自己的方式探寻环境,例如拍打东西来探知这是什么东西,它有什么功能;他的语言技能,包括发音和表达性语言,不再只是呀呀细语,而是不停地讲话并模仿语调。

作者: 詹益宏 2005-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