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婴儿篇

9~12个月的发育和启发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感官发育·在第5~6个月时,婴儿就有“深、浅”的概念。·第9个月时,他经历站立和跌倒的过程,开始“深”做出恐惧的反应。·婴儿的视觉能根据形状和种类来归类——9个月大时,已能分辨物体和模型的异同。12个月时,能分辨不同性别面孔、不同模型和玩具的特性,更能分清排列整齐的物体数目,不论是看到的或是听到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他能将周围环境的信息,通过自己的了解和观察,再归纳出结论。

感官发育

    ·在第5~6个月时,婴儿就有“深、浅”的概念。

    ·第9个月时,他经历站立和跌倒的过程,开始“深”做出恐惧的反应。

    ·满周岁后,当他看见保姆离开时,会嚎啕大哭。

    ·婴儿的视觉能根据形状和种类来归类——9个月大时,已能分辨物体和模型的异同。12个月时,能分辨不同性别面孔、不同模型和玩具的特性,更能分清排列整齐的物体数目,不论是看到的或是听到的,例如能区分“哒”声和“哒哒”声的不同。

    ·利用口含、咬和用手抓玩东西来了解物体的形状和差异。

    1.视觉刺激技巧:

    下列刺激技巧,可以增进婴儿辨别图案、形状、面孔的能力。

    ·让婴儿看和感觉圆物体(球)和方物体的区别。当他摸物体时,就告诉他这是圆的或那是方的。

    ·和婴儿面对面坐着,然后把玩具藏在一堆衣服中,再鼓励他找出来。

    ·把一个空塑胶盒放在婴儿面前,让他看着你把不同大小的盒子放进塑胶盒里,同时说“看你怎么样放进这些盒子”,再弄翻它,鼓励他自己把不同大小的盒子放进塑胶盒。

    ·和婴儿一起看动物图画书,指着图案告诉他动物的名字,再反问他。

    2.听觉刺激技巧:

    此阶段,婴儿已会说简单的语言,可藉由对着他重复说话,来促进他说话的技巧。

    ·吃饭时,让婴儿坐在桌子旁,指着家庭成员并叫他们的名字,然后问他:“谁是爸爸?叫爸爸。”

    ·模仿图书里的动物叫声,并告诉他动物的名字,然后问:“牛怎么叫?哞!猫怎么叫?喵!”

    ·让婴儿听各种东西的声音,再告诉他发出声音的名称,但鼓励他学你说出东西名称与叫声,例如鸟叫、喇叭声、钟表声、铃铛声。

    ·给婴儿看环境周围每样东西,并告诉他这东西的名称。重复告诉他,并鼓励他跟你学,例如盒子、苹果、罐头、饼干。

    3.触觉刺激技巧:

藉由下列游戏和触觉刺激,可以帮助婴儿认识周围环境:

    ·让他触摸各种食物,并告诉他这些东西的名称、特性、形状、大小和味道。

    ·洗澡时,给他玩不同形状、质地的玩具,并感觉肥皂光滑表面和毛巾粗糙表面的差异。

    ·帮助他用塑胶杯叠一个金字塔,然后弄倒它。再鼓励他在你的帮助下叠一个金字塔。

    ·在一张纸上滴几滴颜料,然后教他怎么用手把颜料抹开,或用指头印出不同的图案。

动作发育

  婴儿踏出生命中最重要的第一步。

    1.总体动作技能:

    ·9个月时,婴儿可以自己坐起来;握着他的手拉他,他会顺势站起来,并交换抬起左、右脚,做出类似迈步的动作。

    ·10个月时,他能坐着又不会摔倒;能扶着家具站起来;握着他的手站立时,他就会迈步。

    ·11个月时,具有控制神经与肌肉的力量,所以能够平衡地独自站着不会跌倒。

    ·12个月时,婴儿已可独自迈出几步。

    2.细微动作技能:

    ·中线技能:即能把双手合并到身体中部,例如拍拍手。此一进展,使婴儿可以参加更有趣的活动。

    ·灵巧夹捏技能:9个月时,婴儿即会运用拇指、食指捡起小珠子、小东西等。此时,应特别注意避免婴儿吞食任何小东西。

    3.动作刺激技巧:

    ·把小片的面包、饼干、麦片放在碗里,让他练习自行进食。

    ·坐在地板上,给他看你把球丢进桶子里,接着鼓励他把东西倒出来,再装进去。

    ·让婴儿练习走路,扶他从这头走到另一头,走完后拥抱、亲吻他并拍拍手说:“好棒哦!”

    ·给婴儿一个有轮子的玩具或学步车,鼓励他推着小车跟着你从屋子一端走到另一端,并说:“跟我来。”

情感发育

  此阶段,最主要的特征是“依恋现象”。

    ·他会对照顾他最多的人表现出强烈的好感和依赖。

    ·当有陌生人前来时,他会抑制探索欲并紧随父母。若父母离开时,他会大哭,藉此保护自己并寻找父母;父母回来时,他就会停止哭泣。

    ·依恋现象对婴儿有两点影响:它使婴儿产生安全感,有信心和勇气去探索新的事物和环境,但也会影响日后婴儿与人交往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行为和对生活压力的反应。

    ·婴儿通过直接、间接经验,学会了情感反应。

    1.直接经验:如果他正在玩的玩具使他受到惊吓,以后他也许就不玩此玩具,且对此玩具有恐惧感。

    2.间接经验:观察他人对事情的情绪反应,作为自己情感反应的参考。例如父母看到猫或狗时,若脸部露出恐惧的表情,以后婴儿也会有上述情绪反应。

    经由观察、学习和各种经验后,婴儿会有不同的情绪反应,甚至发脾气。

智能发育

    ·婴儿开始有客观性推断能力:当他看见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玩具藏在一个垫子底下,他会判断只要拿掉垫子就可以得到玩具。如果一个人把放在手里的东西传到另一只手再藏起来,婴儿能正确推断出,东西若不在第一只手里,那么它必在第二只手里。

    ·经由尝试错误后,婴儿慢慢会知道利用什么方法达到目的。例如一个玩具在一个透明板后面,9个月大以前,他会直接伸手去拿,结果失败;11个月时,婴儿会想办法绕过透明板而拿到玩具。

    ·满周岁时,婴儿已会简单说一两个单字,并懂得“不”的意义。

    ·能将认识的东西的关系相互联系起来,例如把一只汤匙放进杯子里,再把杯子放在盘子上;玩叠积木的游戏。
作者: 詹益宏 2005-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