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亲子杂志育儿锦囊

父亲们,请不要缺席

来源:baby.sina.com.cn
摘要:新浪网友:泽锟妈妈周末带孩子去听英语讲座,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偌大的一个阶梯教室,家长中竟然难觅男士的身影。只有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才匆匆走进来一个父亲。讲台上的老师在大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台下虔诚的听众——清一色的母亲们,更感觉到了作为一个家长的重任。好象全世界都已经在呐喊了:母亲是孩子的第......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网友:泽锟妈妈

  周末带孩子去听英语讲座,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偌大的一个阶梯教室,家长中竟然难觅男士的身影!只有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才匆匆走进来一个父亲。

  讲台上的老师在大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台下虔诚的听众——清一色的母亲们,更感觉到了作为一个家长的重任。好象全世界都已经在呐喊了: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母亲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好象父亲的作用在无形中被忽视了,或者说被淡化了。其实,在整个的家庭教育中,父亲的作用是很重大,也是不能为任何人所代替的。

  在孩子的成长中,父亲的缺席,原因是诸多方面的。首先,可能还是封建大男子主义在作怪,认为养孩子是娘们的事情,不用大老爷们插手。认为男人在外面赚钱是正事,女人在家带孩子天经地义。其次,就是在现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男人在外面的应酬确实也多,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但是不管是何种原因,父亲,这个重要的角色都不应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缺席。否则,家庭教育就是不完善的。

  原因之一:母亲和父亲的个性是不一样的,所以给孩子的影响也是完全不同的。女性性格相对来说温顺一点,喜欢孩子听话,不要打闹;刚刚收拾好的房间,刚刚给孩子换上干净衣服,希望孩子能够保持些时间,可是往往事与愿违。也许有的妈妈就会对孩子的调皮感到头疼,会不自觉地呵斥孩子老实点。时间久了,肯定会对孩子的性格有所影响。但是父亲就不同了,他们对小节根本不在乎,跟孩子在一起疯狂打闹,才不管脏了地板或者刚换上的衣服成了拖把。这样,孩子的个性可以随意磅礴,健康成长。

  父亲给孩子性格上的影响是一生的。作家张爱玲从小见到的就是一个颓废冷漠的父亲,而且最后还离开了她和母亲选择了另外一个女人,成了她生命中永远的缺席。所以,她恨他父亲,她这样说。但是,在她的潜意识里,还是永远都不能忘记他,并且深深影响了她的性格。不管在她的作品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她都“永远只会喜欢中年男子”。

  原因之二:女人大多天生就比男人的“纵向思维”差一些。像那些变形金刚,电控玩具等,我有很多都不如儿子。不是我不肯学习,总感觉这些东西摆弄不会,儿子遇到问题现在也不找我了,不是自己研究,就是找他老爸。所以,在爸爸的影响下,孩子有钻研的欲望和成就感。

  原因之三:母亲一般都比较细腻,往往喜欢把孩子的大大小小事情都包揽了。怕累着孩子,怕磕着孩子,怕委屈了孩子……所以大小事情,事无巨细,都给孩子做好。这样,不但孩子得不到锻炼,使孩子形成依赖心理,而且有的孩子还会把家当成牢笼,有窒息之感。看到电视上报道,孩子们放学回家跟母亲没有话说,一关门就直接进自己的房间。母亲当然很伤心了,悉心照料了他这么多年,最后竟换来了个“和母亲没有话说”。所以,这中间需要一个父亲来中和一下。

  所以,家庭教育不是母亲一个人的事情,也远远不是母亲一个人所能胜任的。这需要为人之父的男人们义不容辞地加入进来。其实这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只要少跟电脑游戏干几仗,推掉几个酒友的应酬,就完全做的到。记住:跟孩子交流的机会和作用,是用钱买不到的。他爹们,还等什么,赶快加入家庭教育的行列吧!只有在健康健全的家庭中,孩子才会健康地成长!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