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亲子杂志育儿锦囊

让孩子轻松过冬

来源:baby.sina.com.cn
摘要:新浪网友:愿有一片竹林冬姑娘在时间的召唤下粉墨登场,呼啸的寒风在已经光秃秃树枝间更加肆无忌惮地穿梭,洁白的墙壁反射出冷冰冰的光,被冬衣、冬裤、绒帽、围巾和手套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也不能完全抵挡凛冽刺骨的寒风。如何保护孩子的皮肤和预防疾病是目前最让我挂记的,喜庆的春节就要来临了,我希望我的孩子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网友:愿有一片竹林

  冬姑娘在时间的召唤下粉墨登场,呼啸的寒风在已经光秃秃树枝间更加肆无忌惮地穿梭,洁白的墙壁反射出冷冰冰的光,被冬衣、冬裤、绒帽、围巾和手套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也不能完全抵挡凛冽刺骨的寒风。如何保护孩子的皮肤和预防疾病是目前最让我挂记的,喜庆的春节就要来临了,我希望我的孩子健康漂亮。

  首先是皮肤问题。冬天的风冰冷而有些干燥,孩子柔嫩的皮肤被风一吹,回来就变红皴裂,看了让人好不心疼。于是我开始了贴身的皮肤护理工程:

  1、勤洗脸。除早上起床用凉水刺激皮肤,增强皮肤的抵抗力之外,其它时间均用温水洗净,包括饭后,流泪或出汗后,任何可能弄脏皮肤的事件,我都会及时给孩子擦洗干净,保证皮肤的干净光洁。

  2、频繁涂抹婴儿霜。洗净后,我会给孩子均匀地涂抹上婴儿霜,手和腿部也是“重点保护对象”,要经常涂抹,那些所谓的“蛇皮脚”也是因为小时候疏于护理造成的。

  3、出门注意防风。孩子出门的时候,最好戴上能挡风的帽子和手套,尽量让孩子的皮肤不在凛冽的寒风下长期“沐浴”。

  4、让孩子自己学会护理。给孩子准备一小瓶婴儿霜,让孩子随身携带,讲清正确的用法,提醒孩子不能放入口中,并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在幼儿园或是其它家长照顾不到的时候,孩子就能自己保护自己的皮肤了。

  其次是预防疾病。冬季的疾病一般有干燥后的眼睛炎症、感冒后引发的一系列疾病等等。

  1、这个季节很容易产生眼部疾病,如果是眼睛的炎症,那很有可能是因为内热引发的。可以多给孩子吃一点去热的食品,如苹果汁等,多喝水,再吃一点医生开的消炎药及点一些眼膏,基本就可以治愈了。

  2、感冒则更是这个季节的常客,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或是夜晚孩子掀被子都可能会引发感冒。所以平时要注意孩子的穿着,如不要穿得过多,出汗后不要马上脱衣服,吃一点防寒的食品,如姜等。还有一个好方法是烫脚,有人说:“有钱的吃药,没钱的烫脚。”可见烫脚是一个实在而省钱的办法,临睡前让孩子烫烫脚,可以增强血液循环,还有放松和驱寒的功效。

  一切该注意的都注意了,一切该做的都做了,如果孩子不幸还是感冒了,那也只能叫做防不胜防,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疾病到了不得不依靠医生的时候,我们就要面对打针吃药了。

  本人主张:能吃药治好的病决不打针,能肌肉注射好的决不静脉注射,因为从小就依赖于静脉注射的孩子很容易产生抗药性,以后治病依靠的药品需要越来越强的药效,而且静脉注射的药剂大部分都是抗生类的,孩子用多了也不好。

  既然如此,那就吃药吧!只要你有本事把药喂进去!

  虽然孩子的药大多是甜的,但也无法保证每一种药都是孩子喜爱的。而我家的孩子却经常能乖乖地把药吃下去,很少让我在这件事情上着急上火,因为我用了一点小方法,不知对大家能否有用:

  1、和在牛奶中。如果不是太苦,也没有太浓的颜色,如胶囊类的或是治腹泻的思密达类,我都是将药倒入奶瓶中与适量奶粉一起摇均,孩子不知不觉也喝完了。

  2、冲上橙汁等色重味重的饮品(或是孩子爱喝的其它东西,只要是能把味道和颜色盖过去就好)。如果药是药丸类的,小小的,碾碎后只有一点点,放入奶瓶怕吃不够剂量,那我就会把它碾碎了放在勺子中,然后开始“表演”:在孩子面前嚷着说要冲橙汁了,问孩子要不要喝,一般孩子都会上当,会争着抢着要过来喝,我们冲好后,孩子看到的是橙黄香甜的橙汁,一点也看不出药的颜色,用牙签搅均了(防止药粉沉淀),让孩子一口喝下(这也要求我们喂药的水平),趁着孩子还没缓过味了,我们再让她喝一点白开水,至此,舌头上的味道也淡了。大功告成!

  3、讲清要吃药的原因。我不主张灌药,因为这会造成孩子受压迫的印象,也容易呛到。所以,当孩子不是太反感药的味道时,我会实事求是地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吃药,让孩子知道吃药是为了能更快地不难受,吃药是为了不造成更大的难受,孩子如果能够自觉地吃药,把病治好了,自己也会有种成就感呢!

  孩子吃过退烧的药——美林之后,竟然还爱上了吃药,说味道好极了,这时我们只能上赶着把药给藏好了。唉!孩子爱上吃药也不是件好事呀!

  隆冬季节,您和孩子准备好过年了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